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驻外报道

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迎接杭州亚运盛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来源:(驻阿富汗大使馆) 2023-09-22 04:07

2023年9月22日,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以英语、普什图语、达里语发表署名文章《迎接杭州亚运盛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文全文如下:

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将于中国杭州开幕。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500多名运动员将齐聚一堂,共度亚洲人民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共同领略杭州山明水秀、人文荟萃的无限魅力。这场体育盛会不仅是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亚洲各国运动员的竞技舞台,更将为弘扬体育精神、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提供重要平台。

战争给阿富汗留下无数伤痕,给阿社会带来深重灾难,但体育运动和体育精神一直是支撑阿富汗人民乐观生活的动力。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阿富汗局势动荡,饱受战火摧残。阿富汗运动员难以在硝烟和战火中规律训练,但阿富汗代表团还是如约而至,来到了亚运会的舞台。时任阿富汗亚运代表团代表曾表示“虽然阿富汗正身处困境,但我们想要告诉世界,这个国家并不只有战争,诸如体育等美好的东西依然存在。”

两年前,随着外国侵略者的撤出,阿富汗迎来了独立发展、由乱及治的新时期,阿富汗人民真正成为自己家园的主人,阿富汗体育事业也开始复苏、方兴未艾。前不久,阿富汗临时政府体育总局表示,今年将有100多名阿富汗运动员赴华参加杭州亚运会共17个项目的比赛,人数创下历届之最。

武术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是“中国功夫”在运动场上的展现,也是本届亚运会的重要竞赛项目。2000年,阿富汗武术联盟在阿西部赫拉特省成立。它见证过阿富汗武术事业的辉煌与落寞,目睹过战争使许多武术运动员流离失所。但虽历经20年沧海桑田,阿富汗武术联盟仍在坚持运营,阿富汗武术运动员仍在坚持训练。

受到中国功夫电影的吸引,阿富汗武术运动员霍塔克自14岁便开始练习武术。他克服家庭生计的困难,十六年如一日刻苦训练,几度与中国武术冠军同场竞技,最终成为阿富汗武术队的中流砥柱,并在2018年亚运会的武术项目中赢得了一枚铜牌。如今年逾30的他,仍将继续在杭州亚运会代表阿富汗奋力拼搏。霍塔克认为:“武术这项运动虽然小众,但也能向人们传达和平与友谊,希望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阿富汗人了解武术、热爱武术。”

3月15日,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全球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而霍塔克与亚运会的故事,正是中阿两个古老文明通过体育交流得以汇聚的真实写照。

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而体育能够跨越文化、弥合分歧,增进人类情感交流,实现彼此文化认同。因此,杭州亚运会作为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交流的重要舞台,以“心心相融、爱达未来”(Heart to Heart, @Future)为主题,不仅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体育精神的集中体现,也将为推动亚洲共同开创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贡献力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阿人民世代友好。在此新的历史时期,中阿两国将以此次亚运会为新的契机,不断拓展包括体育在内的人文交流。我相信,当阿富汗运动员走进杭州亚运会赛场时,他们一定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预祝他们发挥水平,勇创佳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