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驻外报道

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增进中阿睦邻友好》

来源:(驻阿富汗大使馆) 2023-11-01 21:37

2023年11月1日,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以英语、普什图语、达里语发表署名文章《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增进中阿睦邻友好》,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亲诚惠容理念10周年。10年前,身处亚洲发展振兴重要关口,面对亚洲治理体系复杂变局,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和地区发展规律,在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方针基础上,与时俱进提出亲诚惠容理念。10年来,这一理念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改善了周边发展环境,促进了地区稳定繁荣。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积极赋予亲诚惠容理念新的内涵。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在这一方针指引下,中国正致力于同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地区国家携手构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亲诚惠容理念的与时俱进,必将谱写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亲”即睦邻友好、守望相助。中阿两国作为山水相连、休戚与共的友邻,长期保持着“患难见真情”的宝贵情谊。中国一贯在阿富汗人民的危难时刻伸出援手,前不久赫拉特省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第一时间向阿提供大量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及现金资助,在阿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也踊跃捐款,尽其所能帮助阿人民抗震救灾、渡过难关。这些无私援助充分体现了中阿两国“雪中送炭”的友好情谊。

“诚”即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中国秉持中华文明诚信友善的处世之道,始终坚持“三个尊重”“三个从不”对阿政策立场,即尊重阿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人民做出的自主选择,尊重阿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从不干涉阿内政,从不在阿谋求任何私利,从不寻求所谓势力范围。中阿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双边关系,已成为地区国家交往的典范。

“惠”即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阿临时政府成立以来,中国积极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帮助阿富汗发展经济、恢复重建。从“松子空中走廊”等贸易协作,到艾娜克铜矿、阿姆达利亚油田等大项目合作,中国正将两国经贸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使阿富汗从双边关系发展中获益,让中国发展成果惠及更多阿富汗人民,帮助阿富汗人民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容”即海纳百川、兼容并蓄。阿富汗饱经沧桑,百业待兴,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亟需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始终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为阿富汗仗义执言,呼吁国际社会为阿富汗摆脱困境、恢复发展、改善民生提供坚定有力的支持。中国也正以开放的胸襟和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全面推动同包括阿富汗在内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使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利益融合持续深化。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阿富汗,是全体阿富汗人民的期盼,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今后,中国将继续在亲诚惠容理念的旗帜下,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发展,同时推动周边国家凝聚共识、协调配合,助力阿富汗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