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驻外报道

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倡导共同安全理念,推动实现中东和平稳定》

来源:(驻阿富汗大使馆) 2023-12-25 14:23

2023年12月25日,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以英语、普什图语、达里语发表署名文章《倡导共同安全理念,推动实现中东和平稳定》 ,中文全文如下:

和平与安全是全人类矢志不渝的共同追求,但如今的世界并不太平,加沙地带正处于本世纪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中。

本轮巴以冲突已延宕两个多月,在加沙造成20年未有的死亡和破坏,近2万平民失去生命,8000多人失踪,数千名儿童成为孤儿。整个加沙北部地区已全部成为战场,180万人流离失所,时刻面临生命危险。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加沙局势正在迅速恶化为一场灾难,可能对巴勒斯坦人民以及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

巴以局势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多国对巴以局势表达关切,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呼吁立即实现人道主义休战,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然而,加沙和平进程并不顺利,临时停火协议只为加沙人民带来短短8天的和平,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停火的决议草案屡遭阻碍。虽然在12月12日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紧急特别会议上,要求巴以冲突双方立即停火的决议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但时至今日,加沙仍在遭受空袭和炮击,巴以两国乃至红海地区仍然深陷战争的泥潭,和平局势遥遥无期。

本轮冲突爆发以来,中国一直高举劝和促谈大旗,努力实现中东地区和平、挽救中东人民生命。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当前巴以局势阐明中国原则立场,强调应立即停火止战,保障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安全畅通,防止冲突扩大,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凝聚国际促和共识,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11月轮值主席国,中国推动安理会出台本轮巴以冲突以来、也是2016年底以来首份巴以问题决议。11月30日,王毅外长在纽约主持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推动各方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危机,实现停火止战等作出贡献。中国还向加沙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进一步扩大。

巴以两国战火的重燃表明,虽然世界在二战结束后维持了70多年的总体和平,但威胁人类安全的因素从未消失。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与各方一道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议自提出以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组织支持赞赏。今年2月,中国还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六个坚持”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20个重点合作方向以及五大类合作平台和机制,标志着全球安全倡议向实践和落实迈出重要一步。

在全球安全倡议指引下,中方发布《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提出全面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确保人道救援、加大外交斡旋、寻求政治解决等各方面建议,为解决巴以冲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巴以局势发展到今天,归根结底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国际社会应继续积极推动有关方面尽快停火止战,避免人道灾难,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两国方案”正确轨道,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国将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共同安全理念,坚定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同国际社会一道,凝聚促和共识,继续为推动实现巴以和平及中东地区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