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外交掠影

艺术跨越国界和语言

——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陪同全国友协代表团在喀布尔参访侧记

来源:(驻阿富汗使馆) 2019-03-30 20:23

  2019年3月27日至28日,全国友协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副秘书长周建平率团访阿,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28日,阿信息文化部所属的麦玛纳奇艺术学校二楼,小小的会议室里笑声掌声不断。代表团和刘大使在这里见到了阿信息文化部巴瓦瑞副部长、艺术学校沙里克校长和校方师生等新老朋友。

  巴瓦瑞副部长曾与周建平副秘书长共同启动阿富汗珍宝展深圳展开幕式,他以阿富汗知识分子特有的热情和诚恳做了一个精彩的开场白:“中阿两国文明源远流长,阿方愿与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增进两国民心相通”,“你们的到来有助于中阿文化的交流互鉴,让两国友谊的基础更加深厚。”

  沙里克校长表示,麦玛纳奇艺术学校面向全社会免费开办水彩画、油画、素描、书法、电脑设计、手工制作等课程。学校还特地为女性开办了缝纫班,招收了一批爱好绘画的聋哑学生。

   

  从剪纸、手绘到油画、书法,代表团和使馆外交官走进一间间教室,向孩子们赠送小礼物,观摩学生和老师的作品。

  在手工艺品教室,周副秘书长饶有兴趣的拿起一个手工艺品仔细端详,“这样的纯手工艺品,中国国内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在缝纫教室,大家的目光被绚丽的阿富汗民族服饰吸引。代表团成员金醒石先生表示,“我要把它带回国挂在墙上,给我的朋友们欣赏”。

  在油画教室,沙里克校长介绍说,这里大部分学员是聋哑儿童,他们听不到,也说不出,但他们用画作表达对色彩与音乐的渴望、对和平生活的梦想。

  “这些画反映了阿富汗人民日常生产生活,很真实,很有价值”,长期做艺术品展览的陈建中社长对学生们的画作赞不绝口。

  看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作品,金醒石先生感叹:“这些画是对阿富汗的真实反映,反映了初涉艺术的孩子们对战争与和平的朴素感受。战乱背景和人性内涵,是它们的特点与价值所在,远非世面上临摹的商业画作可比。”大家都表示,这样的作品在中国很罕见,中国已常年享受和平,但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应该让中国年轻一代通过阿富汗人的画作了解战乱,并因此更为珍惜和平。

   

  参观结束后,代表团同麦玛纳奇艺术学校的朋友们依依惜别,希望早日再聚,进行更加深入的艺术沟通。

  此前,代表团参观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沙姆沙德军事博物馆。

  “来之前,有朋友担心我们的安全,但是我们还是坚定不移地履约来到喀布尔。既是感谢阿富汗文博界朋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也想表达中方同事与阿国家博物馆长期精诚合作的态度。我们一定会将阿“珍宝展”做下去,争取做得更好。”陈建中社长这样说。

 

  “阿富汗安全局势对外国人来讲很严峻。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这样我们就能带大家将阿富汗的文化遗产都领略一遍。感谢中方代表团的到来,也感谢中国大使馆的支持。”拉希米表示。

  代表团成员在博物馆长时间驻足,领略阿富汗古老文明的底蕴和“文化不死、民族永生”的馆铭。

  在沙姆沙德传媒集团,阿卜杜勒·卡里姆·法泽尔总经理邀请代表团参观了军事博物馆,介绍了阿富汗近代以来为争取独立、自由与和平所付出的巨大牺牲。

  在阿富汗信息文化部,代表团和刘大使一道,会见了萨菲代部长、巴瓦瑞副部长。

  萨菲代部长热烈欢迎代表团访阿,愉快忆及去年9月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时的难忘经历。她说,文化对当前阿富汗和平与稳定极为重要,它能让阿富汗民众了解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增强阿民众的国家认同。中国邀请阿出席文化博览会、举办阿富汗国家文物巡展,以实际行动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增强了阿富汗的文化自信和国际知名度。阿富汗是“亚洲之心”,有责任为地区文化的传承和守护做出贡献。阿富汗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方开展更多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阿富汗同“一带一路”的联系,加强两国文化相融与民心相通,深化中阿姐妹之情。萨菲代部长还热情邀请中方参加阿富汗百年独立庆典期间的“文化周”活动。

   

  周副秘书长表示,2017年以来,全国友协推动阿富汗国家文物到北京、敦煌、深圳、武汉等多个城市巡展,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参观人数达到120万余人次。不同于其他国家在华的商业展览或一次性展览,阿富汗“珍宝展”到中国后成为两国之间及主管部门间合作的桥梁。阿富汗在丝绸之路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多贡献。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意大利访问,阿富汗刚好是中国长安到意大利罗马这一古丝绸之路的中间节点。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有历史基础和时代契机,文化和艺术交流正在加强两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热情。中方很快将在北京举办“亚洲文明联展”,希望阿富汗选调精品参展,以便中方和亚洲各国人民更好了解阿富汗文化。

  刘大使表示,今年是阿富汗独立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两国都是值得庆祝的大年份。中方支持阿富汗“文化周”活动,将邀请中国文艺团组参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