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联酋 > 驻外报道

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接受阿通社专访

来源:(驻迪拜总领事馆) 2023-10-13 22:07

2023年10月13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接受阿通社专访,就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等答记者问。以下是采访全文。

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请您介绍一下领区有关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成果。

李旭航总领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硕果累累。该倡议得到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了近万亿美元投资,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中阿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就迪拜来说,双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迪拜“丝绸之路”战略深入对接,开展了以哈斯彦电站、迪拜太阳能公园光热光伏发电站、阿联酋铁路二期C标段等为代表的一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目前已投入运营或接近尾声。哈斯彦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2400兆瓦,总投资额约33亿美元,是中东地区首个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清洁电站项目。四台机组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可提供迪拜全部用电量的20%,大幅降低当地居民用电成本。由上海电气总承包的迪拜950兆瓦光热混合电站,总占地面积达44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投资规模均排第一的光热光伏综合能源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迪拜每年可减少16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2万多家庭提供清洁电力,将有力支持阿联酋绿色发展,助力阿实现减排目标。

去年底,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并出席中阿中海峰会,在中东掀起“中国热”,同时中国也掀起“中东热”,双方各层级互访大幅增加,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多个中方代表团访问迪拜,中国作为迪拜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的地位不断巩固,已有超过8000多家中资企业投资兴业,仅今年上半年就有664家中国企业落户迪拜。回顾“一带一路”第一个十年,我们满怀信心,展望第二个第三个十年,我们充满期待。中国是世界最大商品生产国,迪拜是国际重要贸易中心,强强联合,我相信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前景无限广阔。

记者:最近,总领馆成功举办“丝路连心,美美与共”中国周系列活动,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有关情况?

李旭航总领事: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推动落实首届中阿中海峰会成果,促进中阿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驻迪拜总领馆于9月下旬成功举办“丝路连心,美美与共”中国周系列活动,包括数字经济论坛、中阿“一带一路”媒体智库对话会、茶与骆驼奶的对话会、内蒙古达拉特旗推介会、中华人民共和国74周年国庆暨中秋招待会,以及茶艺、京剧、沙画、杂技、武术、书画等展演活动,内容丰富,规模宏大,据估计约15万人次参与上述活动,在迪拜迅速掀起“中国热”。中国周活动让我体会最深的是:这是一场精彩的中阿“双向奔赴”。一是双方高度重视,众多嘉宾出席。中方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率领来自中国多个省市的不同艺术团队和专家学者近百人来到迪拜,阿方经济部长马里及次长阿卜杜拉、伊玛尔地产集团创始人阿拉巴尔、迪拜文化艺术局负责人及众多迪拜当地大学教授、学者、媒体代表等出席。双方嘉宾深入交流,点赞中阿友好,畅想双边合作美好未来。二是双方活动相映成辉。中国周活动不是中方独角戏,而是中阿共同奏响的一曲交响乐。EMAAR集团迪拜唐人街开业与总领馆中国周开幕同台启动,互助增辉。亚特兰蒂斯我馆国庆中秋招待会隆重热烈,哈利法塔中国国歌嘹亮国旗飘扬。EMAAR集团、DMCC还专门举办中秋招待会,中国乘客甚至在迪拜国际机场收到特别的中秋祝福卡。这充分表明,中国周受欢迎、影响大,中阿友好深入人心。

记者:您曾在中国周活动讲话中提到,加强两国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您能否举一些这方面的事例?

李旭航总领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刚才提到,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和贸易往来成就显著,这离不开双方深厚良好的民意基础。这些年来,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同样成果丰硕,这里我略举两例。一是创造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品牌活动。这项活动由我们和“拥抱中国”执委会共同举办,已经举办四届,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殿下曾两次来到巡游现场与观众互动,是中国境外规模最大的春节巡游庆祝活动。2023欢乐春节大巡游规模空前,迪拜世博城无偿提供场地,多达60余个巡游方阵与20多个花车参与巡游表演,迪拜警察局以骑警的最高礼仪为巡游开道,并且首次有EMAAR、迪拜机场免税店等多家阿方企业参加巡游。二是创办迪拜中国学校。这是海外首家中国学制学校,创办过程得到阿方大力支持。学校创建于2020年上半年,正是新冠疫情严峻之时,当时迪拜政府部门实行居家办公。总领馆与迪拜有关部门共同克服疫情等困难,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注册、选址租校、开设银行账户、装修改造校舍、招生、教师选派等一系列工作,于当年9月1日正式开学,创造了开设国际学校的“迪拜奇迹”和“中国速度”。学校成立三年来,继续得到迪拜各方支持。迪拜KHDA局长多次出席学校开学典礼,学校在KHDA的首次等级评估中,获得新校最高等级GOOD。可以说,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和迪拜中国学校,是中阿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金招牌,是中阿相向而行携手合作的佳话。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