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联酋 > 驻外报道

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在阿媒体发表《人类共命运,带路筑坦途》署名文章

来源:(驻迪拜总领事馆) 2023-10-20 20:38

2023年10月20日,阿联酋官方报纸《宣言报》发表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署名文章《人类共命运,带路筑进坦途》,就习近平主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讲话、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白皮书等进行宣介。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来,两大倡议深入人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式写入多个联合国文件,达成一系列构建地区和双边层面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了近万亿美元投资,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同年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并非巧合,二者相辅相成。前者是愿景,体现的是中国“先天下人之忧而忧”的天下情怀,后者是行动,彰显的是中国践言重诺的责任担当。

但,何以中国?

中国自古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美好世界的不懈求索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基因,倡导“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共产党则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身使命之一。面对“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彷徨求索的世界点亮前行之路,贡献中国方案。

胸怀天下,是以中国。

中国更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行动派。描绘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彼岸,中国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给出到达彼岸的路径——共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通。十年来,数千个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顺利推进,建成一个个工业园区、一条条经济走廊、一座座机场码头、一条条铁道公路等,筑牢各国发展根基,共同迈向现代化发展之路。“一带一路”实践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图景。十年间,习近平主席还陆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依托,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一道构成中国推动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

说到做到,是以中国。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十年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他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与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并形成458项成果,达成972亿美元商业合同。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谊源远流长。如果说古丝绸之路是大漠夕阳驼铃声声的写意画,今天,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历程则是上天入地波澜壮阔的实景图。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和国际大都市,迪拜提倡包容多元文化,各国居民和谐相处,打造了中东版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图景。

十年初心如磐,铸就辉煌。展望未来,中国将“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携手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再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华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