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驻外报道

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同中国驻朝鲜使馆共度元宵佳节

来源:(驻朝鲜使馆) 2019-02-19 19:59

  2019年2月19日元宵节之际,驻朝鲜使馆宴会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2019年平壤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在这里隆重举行。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率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李昌根、人民武力省副相金炯龙、外务省副相李吉成、外交团事业总局局长金益成、对外经济省副相李光根、城市经营省副相崔成哲、对外文委副委员长朴京日等党政军干部出席,同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等使馆外交官欢聚一堂,共同欢度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朴凤柱总理一行抵达使馆后,李进军大使等在宴会厅门前热情迎接,吉林歌舞团青年演员为朝方贵宾带上了中国年味儿十足的红围巾,向他们送去中方诚挚的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

  宴会前,李进军大使与朴凤柱总理进行了友好会谈。

 

  宴会上,李进军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热烈欢迎朴凤柱总理一行在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之际做客中国大使馆。高度评价中朝关系发展势头,强调中朝传统友谊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和精心培育,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去年三月金正恩委员长首次成功访华,掀开两国关系崭新历史篇章,短短十个月内两国最高领导人四度举行历史性会晤,为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大使指出,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在这承上启下的重要时刻,我们邀请与朝鲜一衣带水的吉林省文艺代表团和周恩来总理故乡——江苏省淮安市代表团来朝,举行2019年平壤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之行走的年夜饭,以此表达对中朝关系发展的美好祝福。新时期新形势下,中方愿与朝方一道,根据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继承和发扬中朝友好的优良传统,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书写两国关系新篇章,使之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并相信朝方将一如既往地与中方一道,将友好的种子播撒在中朝交往的各个领域。

  朴凤柱总理和李吉成副相在会见和致辞中向李进军大使和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致以热烈的春节问候,感谢中方的盛情邀请和款待。

  朝方高度评价过去一年朝中关系发展情况,深情地回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委员长三度访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访朝并出席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双方文化艺术交流等,强调有关交流合作再次向全世界彰显了朝中友谊的牢不可破。朝方指出,今年是朝中建交70周年,具有深远意义。金正恩委员长新年伊始再次访华,推动朝中友好得到空前升华和发展。新的一年,朝方愿同中方齐心合力,让朝中建交70周年熠熠生辉。

  朝方积极评价过去一年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朝鲜人民像自己的事情一样,为兄弟的中国人民感到由衷高兴,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万事如意。

  晚宴上,客人们品鉴了淮扬菜国家级厨师准备的年夜饭。象征着团团圆圆的元宵组合、淮安茶撒、一品梅糕等餐点造型别致、味道可口,甫一开场便引得在场宾客食指大动。清素淡雅的平桥豆腐、回味无穷的清蒸鳜鱼等美味佳肴,生动体现了中国人“用最好的食物款待最亲密的朋友”的优秀饮食文化传统。“心中有皇”、“蟹黄汤包”和“烩四宝”三道名菜,让大家连连感叹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和中国味道的丰富多彩,现场生动精彩讲解更是让朝鲜客人在赏味珍馐佳肴的同时,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美食的历史文化底蕴。朴凤柱总理对金日成主席曾经品尝过的“心中有皇”一菜尤为感兴趣,详细询问它的原材料和制作加工方法,对中国饮食赞不绝口。

 

  吉林省歌舞团还表演了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其中既有欢快活泼、寓意吉祥的民俗舞蹈《缤纷的土地》、《花开时节》和《大姑娘美》,也有宏伟嘹亮、饱含深情的男女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国》,还有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琴表演——《梅花三弄》,以及时而激昂高亢、时而低沉婉转的唢呐独奏《画眉序》,生动展现出中华民族淳和淡雅、意趣高远的精神向往和对蒸蒸日上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精彩的表演令现场嘉宾屏气凝神、目不转睛,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活动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畅叙友谊、互致祝福,共同庆祝元宵佳节,祝愿中朝友谊天长地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