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驻外报道

驻朝鲜使馆举行国庆70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朝鲜使馆) 2019-09-27 10:20

  2019年9月26日,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凤柱,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李昌根、外务省副相李吉成、人民武力省副相金炯龙、对外经济省副相吴龙哲、观光总局局长赵成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好协会会长朴京日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朝党、政、军系统干部参加,驻朝外交使节、武官和国际机构代表,在朝中资机构、媒体和正在朝鲜访问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韩方明副主任一行、沈阳友好艺术团等出席。

  9月的平壤,金风送爽,秋色宜人。傍晚时分,朴凤柱副委员长一行抵达驻朝鲜使馆,同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朝鲜党和政府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李进军大使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朴凤柱副委员长和朝鲜党政军各部门领导同志前来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上,李进军大使首先致辞,深情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并表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中国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突破13.6万亿美元,增加450多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产品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从大约70美元增加到9470美元,增长135倍。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脱贫,中国形成了4亿多人的全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人均预期寿命由35岁增长到77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壮丽史诗,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李大使表示,面对新时期新挑战,中方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再出发、开放再扩大,我们有信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有信心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有信心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

  李大使在讲话中积极评价朝鲜全国上下在以金正恩委员长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高举“新战略路线”路线旗帜,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努力拓展对外关系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表示这展现出朝鲜党和人民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强烈意愿。祝愿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李大使强调,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中朝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3个月前成功访朝,受到金正恩委员长和朝鲜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两国最高领导人短短15个月内已五次会晤,就继承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达成重要共识。这些都是中朝传统友谊生命力的生动体现,再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朝关系的历久弥新和牢不可破。10天后就是中朝建交70周年。70年来,作为好同志、好邻居、好伙伴,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党和政府都始终坚持巩固发展中朝关系的坚定立场不会变,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友好情谊不会变,中国对社会主义朝鲜的支持不会变。中方愿同朝方一道,继往开来,切实贯彻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朝关系在新时代破浪前行,使之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更好地造福本地区人民。

  朴凤柱副委员长在致辞中首先向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的重要历史意义,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不断开拓进取,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实现伟大变革。近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取得惊人成就,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朝鲜人民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高兴,祝愿中国人民今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奋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朴凤柱副委员长表示,今年是朝中建交70周年。当前,得益于两国最高领导人间同志般的信赖和特殊的友谊,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朝中传统友谊在新的更高阶段得到继承和发扬。去年以来,两国最高领导人多次进行历史性会晤,向世界彰显了朝中友好关系的牢不可破。

  朴凤柱副委员长强调,朝中友谊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和战略选择,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社会主义是朝中友谊的不变核心,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发扬社会主义是朝中友谊特殊且牢不可破的真理。朝方愿同中方在共同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努力继承和发扬朝中传统友谊,开创两国关系辉煌灿烂的明天。

  招待会上,大家频频举杯,共同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正在朝鲜访问的沈阳友好艺术团为大家带来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追寻》、《我爱你中国》等歌颂新中国主题的歌曲博得满堂喝彩。现场还布置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成就的图片展,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来宾们无不惊叹于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祝福中国明天会更好。

  招待会前,李进军大使和朴凤柱副委员长进行了友好会见。

  活动始终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