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驻外报道

驻朝鲜使馆临时代办张承刚出席​东平壤第一中学“毛泽东班”命名6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驻朝鲜使馆) 2019-10-28 09:03

  2019年10月28日,驻朝鲜使馆临时代办张承刚率使馆部分外交官参加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在东平壤第一中学举行的“毛泽东班”命名60周年纪念活动,朝鲜对外文委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协会长朴京日、东平壤第一中学校长林贤玉、对外文委仪礼局局长金光日等陪同。

   

  张承刚代办一行抵达东平壤第一中学,受到朴京日副委员长和林贤玉校长等的热烈欢迎,双方首先在会谈室举行了简短的友好会谈。张承刚代办代表使馆向东平壤第一中学赠送了教学物资。

   

  张承刚代办参观了该校校史资料室,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发展经纬、师资配备以及该校“毛泽东班”与北京市第五中学“金日成班”的友好交往历史。

  随后,张承刚代办来到该校“毛泽东班”,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表示今年既是“毛泽东班”命名60周年,也是中朝建交70周年,是值得同学们铭记的一年。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成功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与金正恩委员长实现第五次会面,掀开了中朝关系的崭新历史篇章。两国最高领导人一致同意,要加强双方在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东平壤第一中学的“毛泽东班”作为中朝友谊的重要象征,寄托着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殷切希望,驻朝鲜使馆愿为东平壤第一中学增进同中国学校交流合作做出积极努力。

  张承刚代办积极评价“毛泽东班”教学工作,特别是近期新开设中文课程,并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中文,掌握更多知识技能,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栋梁之才和中朝友好的接班人。张承刚代办还向“毛泽东班”的同学们赠送了汉语教材。

  朴京日副委员长和林贤玉校长感谢张承刚代办对同学们的鞭策鼓励,感谢驻朝鲜使馆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将不断改善学校教学条件,为学生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培养更多人才,不辜负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厚望。

  在林贤玉校长带领下,张承刚代办一行来到学校体育馆,观看了东平壤第一中学学生精心编排的文艺演出。同学们不但弹奏了伽倻琴等朝鲜民族传统乐器,还用汉语演唱了电视剧《毛岸英》主题曲《日月同光》、中国歌曲《新的天地》和《朝中友谊万古长青》等著名曲目,展现了良好的汉语水平、扎实的中文功底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演出结束后,张承刚代办分别与参演学生和“毛泽东班”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1950年11月2日,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表现突出的中国北京五中初二(甲)班被命名为“金日成班”。朝鲜也于1959年6月17日成立了“毛泽东班”。从此“金日成班”和“毛泽东班”互结友好。这是两国唯一以外国元首命名的班级,均由选拔出来的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毛泽东班”所在的东平壤一中位于平壤市东大院区,是平壤市著名的重点中学,也是为金日成综合大学等朝鲜名牌大学输送生源的“人才摇篮”,有不少毕业生在朝鲜重要党政单位和科研部门工作。该校1999年与北京五中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