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讲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安理会通过朝鲜导弹试验问题决议后的发言

2006-07-16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安理会刚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导弹试射问题的决议草案表示欢迎。

  当地时间7月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预先未做适当通报的情况下,进行了一系列导弹试射,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许多国家对这一消极事态发展深感不安,担心此举给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作为朝鲜的近邻,中国对半岛局势出现的一些新的复杂因素表示严重关切。我们一向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半岛有关问题。我们反对任何导致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希望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共同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安理会讨论朝鲜导弹试射问题以来,中国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维护安理会团结两个大局出发,始终主张安理会尽快作出适当反应,向国际社会发出一致信号,激活新一轮外交努力,促进六方会谈早日恢复。

  为此,中国本着负责的态度,坚决反对强行推动安理会表决一个不利于维护团结、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给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严重后果、给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有关重要外交努力造成巨大障碍的决议草案。

  与此同时,中方先后与俄罗斯提出主席声明草案和决议草案,并本着建设性态度,积极致力于推动安理会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主席先生,

  当前形势下,中国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反对任何导致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我们希望,安理会刚刚通过的决议能有助于有关各方保持克制,继续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促进有关国家之间关系正常化的外交努力。

  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和东北亚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中国处理朝鲜半岛事务的根本出发点。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为此作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