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发言人有关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安理会通过朝鲜发射卫星问题决议答记者问

2013-01-23 04:31

  问:北京时间1月23日晨,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卫星问题通过第2087号决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

  2012年12月12日朝鲜发射卫星后,中方已多次表明了立场。我们对朝方在国际社会普遍表明关切的情况下仍实施发射表示遗憾。同时,中方认为安理会的反应要慎重、适度,应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避免局势轮番升级。基于上述立场,中方建设性参与了安理会有关磋商。

  安理会第2087号决议是各方反复磋商的结果。该决议既表明了国际社会在朝鲜射星问题上的立场,也发出了希望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呼吁重启六方会谈等积极和正面的信息,总体上是平衡的。

  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任何导致局势升级的举动,这符合各方利益。

  朝鲜射星事件再次凸显从根本上解决半岛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中方一贯主张,应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相关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六方会谈是推动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机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