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外交掠影

“百年树人,经世济民;传承友谊,共建和谐。”——刘晓明大使在平壤外国语大学访问侧记

来源:((驻朝鲜使馆供稿)) 2008-09-12 08:48

  9月的平壤虽已是初秋时节,但依旧阳光明媚,微风中洋溢着夏日的气息。12日,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和夫人率领大使馆的外交官们来到朝鲜外国语最高学府——平壤外国语大学,为这里充满着青春活力与蓬勃朝气的同学们带来了中国同志们的问候。

  平壤外国语大学坐落于平壤市东北,其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金日成综合大学外国语学系,1964年独立为平壤外国语大学,是在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外语类专科学校。数十年来,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外大人的不懈努力,今天的平壤外大已拥有四大学系、23个语种,堪称朝鲜外国语人才诞生的摇篮。下属的平壤外国语学院,是以外语为特长的高等中学,为14-16岁的中学生提供专业的外语教育,源源不断地为平壤外大输送优秀的后备力量。

  踏进平壤外大紧凑雅致的校园,一股青春朝气扑面而来,刘大使一行受到了校方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平壤外国语大学校长朴正镇亲自迎接,两位活泼可爱的女学生向刘大使夫妇献上鲜花。紧接着刘大使夫妇率领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们向绘有1968年金日成主席视察学校的壁画敬献了花篮,并在朴正镇校长的陪同下沿着当年金主席的足迹参观了外国语学院教学楼,刘大使饶有兴致地走进语音室、少年团活动室并仔细听取了讲解。

刘大使旁听外大中文课

  走出平壤外国语学院教学楼,刘大使一行又来到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中文系作为平壤外大四大语系的第二大系,拥有学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0%以上,并且仍在不断增多。刘大使走进教研室,与见面的每一位老师亲切交谈。在交谈中,得知有一位教科技中文的中年教师已经与汉语打了30多年交道,在场的中国同志不禁啧啧称赞,心生敬意。刘大使还走进了中文系的音像教研室。在这里,学生们每天下午都可以自由选看来自中国的影视作品,学到最原汁原味的中国话。在场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制作精良,引人入胜,边看边学,可谓一举两得。

   
刘大使与中文系老师交谈 参观音像教研室

  随后,在朴正镇校长的陪同下,刘大使走进平壤外国语大学综合报告厅,大厅内立刻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是平壤外国语大学第一次迎来中国大使来校访问,师生们的热情与欣喜溢于言表,立刻为来自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献上了用汉语表演的精彩文艺演出。参加演出的都是来自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和外国语学院中文班的学生们,其中既有在国内外中文比赛中屡获佳绩的大学生,也有稚气未脱,刚刚学习中文一两年的中学生。表演包括合唱、重唱、独唱,还有快板、小品等演出,不时引起台下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精心排演的小品《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引起了满堂喝彩。10位男学生表演的男声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情饱满,雄壮有力。在今年首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比赛中力拔头筹的崔慧英,深情地献上了一曲描写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四川特大地震的歌曲《天亮了》;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系表演的男女二重唱《大雪无情人有情》不仅将外大学生的中文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更洋溢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刘大使称赞道,同学们的演出艺术水准堪称一流,作为一名外交官,走过五六十个国家,见过很多学习汉语的外国人,朝鲜同学的中文水平绝对是最棒的。

   
男声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小品《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台下掌声阵阵   男女二重唱《大雪无情人有情》

  

演出现场

  演出结束后,面对近500名平壤外国语大学和附中的年轻学子,以及来自平壤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刘大使发表了题为《深化中朝合作,共建和谐世界》的主旨演讲

刘大使演讲

  刘大使首先向刚刚庆祝了建国60周年的朝鲜同志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并祝愿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刘大使高度评价了平壤外大在培养外语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和促进朝鲜对外交流所作的独特贡献。他特别举例,近年来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和外国语学院中文班的同学们在世界中文比赛中屡创佳绩,以实力证明了朝鲜学生优异的中文水平。刘大使向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并勉励在座的同学再接再厉,不断进步,以获奖同学为榜样,你追我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汉语水平。同时祝愿平壤外国语大学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并对平壤外国语大学为培养中文人才和发展中朝关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世界中学生汉语比赛获头等奖学生

  接着,刘大使向同学们介绍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对朝鲜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2金1银3铜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刘大使回顾了今年中朝关系中可圈可点的大事。他说,我们不会忘记当中国遭受四川特大地震灾害后,朝鲜政府提供了紧急援助,首都平壤拉响警报和鸣笛,与全中国人民一道为遇难者致哀。我们不会忘记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抵达平壤时,四十万平壤市民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夹道欢迎奥运圣火,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最盛大、最出色的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活动。

  面对着将会走上外交战线的莘莘学子,刘大使向在座的外大学生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刘大使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与要求,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进入新世纪,世界形势继续深刻演变,人类社会各领域发展日新月异,遏制战争、实现共同繁荣的诉求深入人心。国际形势出现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新变化。第一,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随着多极化的发展,世界范围内的战略稳定进一步巩固,爆发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第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加速了生产力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推动了各国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使各国利益交融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第三,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科学技术日益成为决定一国生产力、综合国力和发展潜力的核心要素。第四,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全球性问题推动全球性合作,新的合作机制加快形成,推动各国利益交融加深,国际秩序孕育调整。第五,亚洲发展备受关注。亚洲日益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刘大使指出,当我们为国际形势总体稳定感到欣慰的同时,也要看到今天的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国际关系日趋复杂,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南北差距拉大,世界经济不确定和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

  刘大使还阐述了中国建设和谐世界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他强调,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党和政府关于世界发展道路问题的战略思考和追求目标,而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则是当代中国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宣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演讲会现场

  刘大使说,中朝山水相连,两国友谊基础深厚。不论国际和地区局势如何变幻,中朝友谊都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两国都能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一致、并肩战斗、密切合作,一道为维护双方共同利益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而不懈努力;未来将不断证明,中朝两国是和平发展道路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伟大征程上的有力伙伴。中国党和政府愿与朝鲜党和政府携手并肩,为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东北亚与和谐世界而共同作出努力。刘大使特别提到明年将是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我们将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把中朝友好年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达到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巩固友好的目的,推动中朝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最后,刘大使勉励大家刻苦学习、奋发进取,报效祖国、报答人民。同时希望中朝两国青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互勉互助,携手共进,不断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缔造的中朝友谊,不断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添砖加瓦,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演讲结束后,刘大使回答了在场学生的即席提问并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系赠送了5套电脑及相关设备和图书光盘,以表达对学校师生的关心与支持。

   

外大学生即席提问

  刘大使的演讲在平壤外国语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中引起了积极反响。同学们表示一定不辜负两国领导人与两国人民的期望与重托,为中朝友谊的继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一同参加活动的中国留学生也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收获颇丰,要以此鞭策自己,加倍勤奋、刻苦学习,献身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

刘大使向朴校长赠送电脑

  刘大使一行与平壤外国语大学师生代表在主楼前合影,之后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与朝鲜同志一一握别,在迟暮的夕阳中告别了美丽的外大校园,访问和演讲活动圆满结束。我们相信,平壤外大将会在朝鲜人民与世界携手共创美好家园的事业中再立新功。正如刘大使在外大留言簿上的题词,“百年树人,经世济民;传承友谊,共建和谐”。

刘大使与朴校长话别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