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外交掠影

喜会媒体群英,畅叙厚谊深情

——刘晓明大使为朝鲜新闻界举办新年招待会侧记

来源:((驻朝鲜使馆供稿)) 2008-12-31 14:05

  2008年12月22日晚,初冬的平壤寒意正浓。中国大使馆内一片喜庆祥和,阵阵欢声笑语。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为朝鲜新闻界举行新年招待会,朝鲜《劳动新闻》、中央广播委员会、中央通讯社、《民主朝鲜》、《青年前卫》、《朝鲜画报》、《今日朝鲜》等新闻媒体负责人及记者30余人出席,中国人民日报、新华社驻朝记者也应邀参加。招待会现场的热烈气氛驱散了冬日的寒冷,大家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里畅叙深情厚谊。

  今年,中朝两国在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取得显著成就,两国新闻媒体的积极报道搭起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朝鲜媒体全面、客观地报道中国各项建设成就,无论是中国经济发展,还是和谐社会建设;无论是中共十七大,还是北京奥运会;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反对“台独”、“藏独”斗争,朝鲜媒体总是给予中国人民最有力的支持和声援。中国媒体也关注着朝鲜经济社会建设和对外关系发展,无论是朝鲜人民举国欢庆共和国60华诞的盛大场面,还是奥运赛场上朝鲜运动员摘金夺银、屡创佳绩的优异表现;无论是纽约爱乐乐团历史性访朝演出,还是朝鲜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以及罗津-哈桑铁路改造工程的开工,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在平壤的正式开通,中国媒体总是在第一时间记录下这些可喜的瞬间,使中国人民及时了解到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成就。

  今年,中朝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两国新闻媒体的积极报道成了进一步深化两国传统友谊的纽带。从金正日总书记再次做客中国大使馆到习近平副主席正式访朝,从纪念周恩来总理访朝50周年到奥运圣火平壤传递活动,从朝鲜歌剧《卖花姑娘》访华巡演到中国大型舞剧《红梅赞》在平壤上演,两国媒体及时详细的报道见证了中朝关系中的重大事件,记录了中朝关系的蓬勃发展。朝鲜《劳动新闻》社长兼责任主编金重协今年访问中国后发表了访华纪行,就中朝关系发表热情洋溢的评论。朝鲜电视台热播中国优秀电视作品,实况转播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舞剧《红梅赞》在朝演出的热烈场面。这一切都进一步密切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今年,中国大使馆首次举行记者招待会,朝鲜九大主要媒体悉数出席。今天,中国大使馆首次为朝鲜新闻界举行新年招待会,既拉近了中国大使馆与朝鲜媒体的距离,也拉近了两国新闻媒体间的距离,更拉近了中朝两国人民间的距离。朝鲜《劳动新闻》社长金重协在当晚的祝酒辞中盛赞朝中友谊,并指出朝中新闻界全方位、多层次的定期交流与合作,为拓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加深朝中传统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外交官们与朝鲜新闻界的同志们平时在活动中虽经常照面,却难得畅叙,今天有机会坐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题,在讨论中朝关系的大事喜事、闲话家庭生活、展望友好年中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中朝新闻工作者作为心心相映的同行,在畅谈新闻报道的酸甜苦辣、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友谊。

  满怀着2008硕果累累的喜悦,2009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中朝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也即将拉开帷幕。在中朝两国人民共同期待的友好年里,两国新闻媒体工作者都将肩负着更艰巨的任务和更重大的使命。刘大使在致辞中对两国新闻界寄予了厚望,他说他希望并相信,中朝两国新闻界的朋友将携手并肩,密切配合,多角度、全方位地报道中朝友好年活动,让中朝友谊更加深入人心,为中朝友好年增光添彩,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添砖加瓦。两国与会新闻界人士纷纷表示,刘大使的讲话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他们一定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做好中朝友好年的报道工作,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