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外交掠影

欢聚一堂 喜迎新春

——中朝外交官迎新联谊会侧记

来源:((驻朝鲜使馆供稿)) 2009-01-18 00:02

  

(朴义春外相与刘大使亲切会见)

  2009年1月16日,瑞雪纷飞后的平壤银装素裹,一派壮丽的北国风光。平壤近郊的库房山招待所内却温暖如春,朝鲜外相朴义春正在这里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外交官们举行迎新联谊招待会。

  朴义春外相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辞。

  

(朴义春外相致辞)

  朴外相向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节日祝贺。他说,2008年是意义深远的一年,朝中关系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深切关怀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加深。去年朝中关系取得的成果蕴含着刘大使和中国大使馆同志们的辛劳和努力,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2009年是朝中建交60周年和朝中友好年。新年之际,两国最高领导人已互致贺电,正式宣布友好年活动启动。相信通过朝中友好年丰富多彩的活动,朝中友谊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深化,使今年成为两国关系史上光辉的一年。

  朴外相表示,2009年对中国人民来说也是深具历史意义的一年。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献礼。朝鲜人民将在2009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起全民总动员,掀起新的革命大高潮,在建设强盛大国所有战线取得历史性飞跃。

  

(刘大使致辞)

  刘大使在答辞中感谢朴义春外相同志的盛情邀请,并向朝鲜外务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

  刘大使说,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中朝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两国外交部门之间也保持着密切合作。特别是朴义春外相就任后首次访华,与杨洁篪外长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刘大使表示,回首中朝关系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更加信心满怀。今年,中朝人民共同迎来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元旦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互致贺电,共同宣布“友好年”正式开始。这是中朝关系史上首次举办“友好年”,继往开来,意义深远。“友好年”是大舞台,它将呈现中朝间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各领域交往与合作。“友好年”是长画卷,它将向世人展示中朝传统友谊的巨大生机、深厚底蕴和时代风采。“友好年”是发动机,它将为新时期中朝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新的希望。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协力,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全力办好“中朝友好年”活动,全面促进中朝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招待会上,中朝外交官们纷纷登台献艺,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传递着浓浓的友情,烘托出历久弥坚的中朝友谊。

  

(朝鲜姑娘演唱中国歌曲《十五的月亮》)

  库房山招待所的朝鲜女服务员们首先登场,一曲脍炙人口的朝文歌曲《很高兴见到你》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接着一曲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十五的月亮》被演绎得温婉悠长,令人倍感亲切。

  

(朝鲜外务省中国局同志演唱中国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

  朝鲜外务省中国局的同志们用流畅的中文给大家带来一曲《党啊,亲爱的妈妈》,深情的表演和优美的旋律,赢得在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刘大使夫妇演唱《刘哥砍樵》)

  刘大使和夫人胡平华奉献的湖南花鼓戏《刘哥砍樵》成为联谊招待会中的一大亮点。他们在用湖南乡音演唱之后,又用精心编译的朝语演唱,把“刘大哥”和“胡大姐”演得生动传神,回味无穷,掌声、欢笑声立刻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金永日副外相演唱《谢谢您,慈父将军》)

  金永日副外相深情地演唱了《谢谢您,慈父将军》,表达了拳拳赤子之心,感人肺腑。朝鲜外交官们演绎的《士兵在将军身边》、《士兵听见麦浪声》激昂奋进、荡气回肠。特别是朝鲜外交官合唱的中文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令我们再次为朝中人民间的深情厚谊而感动。

  

(朝鲜外交官演唱中国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

  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也献上了一曲曲脍炙人口的朝文歌曲——《留在心中的人》、《城里姑娘嫁过来》、《正日峰上的雷声》,得到朝鲜同志的热烈反响。还有中国外交官以中朝双语演唱《和谐中国》,口琴独奏电影《卖花姑娘》的插曲《春天来到人间》,台下观众兴致高涨、拍手相和、频频献花。

  

(中国外交官演唱朝鲜歌曲《正日峰上的雷声》)

  最后,联谊活动在中朝外交官合唱中国歌曲《歌唱祖国》、朝鲜外交官们合唱《祖国的蓝天》中结束。大家放声高歌,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也表达了对美好新年的无限期待。

  

(中朝外交官合唱中国歌曲《歌唱祖国》)

  (中朝外交官合唱中国歌曲《歌唱祖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