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外交掠影

团圆幸福辞旧岁 金牛送喜乐七天

——驻朝鲜使馆欢度新春佳节侧记

来源:((驻朝鲜使馆供稿)) 2009-02-09 21:05

(使馆主楼夜景)

  辞旧迎新,春回大地。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之际,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组织开展各种迎新庆祝活动,让身在异国、坚守工作岗位的馆员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温馨年。

大年三十

  大年三十,一场瑞雪降平壤。使馆虽然已经放假,办公室已经关门,但全馆同志发扬驻朝使馆的光荣传统,“有雪即扫”。刘晓明大使夫妇身先士卒,全馆男女老少齐上阵,很快将院内道路积雪清理一空,既确保大家在馆内的生活环境和出行安全,又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牛年的到来。随后各家各户分发张贴春联、福字,大红的“福”字贴上家家户户,使馆里洋溢着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

大年初一

  “初一吃饺子”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节目。大年初一上午,全馆上下齐聚一堂,共尝前来探亲的馆员家属们预先为大家包好的美味饺子。刘大使参加外事活动回来,和大家一起吃饺子、拜大年,餐厅里热气腾腾,馆员们个个喜笑颜开,相互祝贺新年。

(刘大使给水暖工马俊歧师傅倒饮料)

大年初二

  初二晚上,刘大使夫妇在官邸设宴,款待独自过节的单身馆员。因为工作需要和家里的原因,馆里共有6位馆员不能与家人团聚。每逢佳节倍思亲,没有家人陪伴的春节叫人格外想家。但在大使官邸,单身馆员们欢聚一堂,共话旧岁新年,共享喜事乐事,其乐融融,充满了温情与幸福。

  (刘大使夫妇与单身馆员合影)

大年初三

  大年初三,刘大使夫妇前往各馆员家登门拜年,送上吉祥祝福。家家户户欢声笑语,充满了温馨、喜庆的节日气氛。刘大使夫妇与馆员们亲切地拉起家常,回顾过去一年各家的大事、喜事,畅谈对来年的期待与憧憬。一位探亲家属是河南农村村支部副书记,他如数家珍般地讲起国内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和新气象,让人听了备受鼓舞。刘大使当即邀请他节后为使馆中青年同志做一个专题报告,进行国情教育。他欣然允诺。

  在这欢度佳节的喜庆时刻,使馆锅炉房里依然有师傅坚守岗位,昼夜值班,为确保大家过上一个温暖、舒适的新年长假而牺牲小我,默默奉献。刘大使夫妇特意来到锅炉房看望他们,给他们拜年,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

  (馆员向刘大使拜年)

大年初四

  初四晚上,大使官邸彩灯高挂,宾朋满座。火红的大灯笼和门上喜庆的“福”字烘托出浓厚的“年”味和欢乐的节日气氛。馆员们纷纷来到官邸给刘大使夫妇拜年。刘大使夫妇一早便迎候在官邸门口,与每位馆员和来馆探亲家属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大家围坐在官邸客厅,欢声笑语,好不热闹。馆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起官邸的陈设。正巧有一位探亲家属是画家,和刘大使探讨起官邸墙上的名家画作。小朋友们最能吸引大家的眼光,他们又唱歌又跳舞,可爱的表情和滑稽的动作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在这举家团聚的节日里,馆员们虽然因工作原因不能回家过年,但在使馆同样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体会到使馆大家庭的温暖。

大年初五

  初五,馆员们扶老携幼,登万景台,爬牡丹峰,游大同江畔,走上平壤街头,和朝鲜人民一起过年,感受朝鲜的节日气氛。春节也是朝鲜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吃年糕、放风筝、做游戏是朝鲜人民过节的传统项目。平壤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商店推出节日特价,各种文艺汇演好戏连台,一派热闹的节日景象。还有馆员选择在家休息放松,或在馆内健身锻炼。使馆里一对新馆员夫妻是网球高手,在馆里的网球场上练起网球,很快就吸引众人观看,相互切磋球技,更有人提出拜师学艺。

(大使官邸宾朋满座)

大年初六

  初六晚上,全馆欢聚一堂,共度长假最后一天。刘大使在聚会上致词,他首先向刚刚结束休假返馆的同志们拜晚年,对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的锅炉水暖师傅、电工师傅、工勤师傅及为大家准备丰盛菜肴的厨师师傅们表示感谢。刘大使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做好内外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更为优异的成绩,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四面青山披锦绣,两江绿水涌春波。送子鼠,回首旧岁欣喜振奋;迎丑牛,展望新年信心满怀。经过七天长假喜庆欢乐的休息充电,驻朝使馆全体同志正上下一心,斗志昂扬,为建设和谐使馆,开创使馆内外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