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外交掠影

“朝鲜的好朋友、出色的外交官”

——驻朝鲜大使刘晓明离任招待会侧记

来源:(驻朝鲜使馆) 2010-02-11 17:44

  2010年2月9日,冬日的寒风仍未尽去,白雪装点的中国大使馆内霓虹闪烁,一片节日气息。使馆宴会厅中气氛隆重热烈,人们欢声笑语,却仍然遮不住依依惜别之情。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离任招待会正在此举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兼保健相崔昌植、贸易相李龙男、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成男、武力部副部长朴在京大将、外务省副相金亨俊、文化省副相韩铁、对外文委副委员长田英进、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朴炳钟等朝各部门负责人和各界友人应邀出席,与刘大使共饮离别酒,共话相知情。

  “我心中百感交集,既为老友相聚感到高兴,也为明日离别依依不舍”,刘大使充满眷恋地说,三年多来,我走遍了朝鲜的山山水水,遍访了朝鲜的厂矿农村、机关学校。我领略了金刚山的奇峰峻岭,七宝山的婉约秀美,九月山的婀娜多姿,妙香山的层林尽染,大同江的碧波荡漾,也欣赏了四月之春艺术节的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大型团体操《阿里郎》的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歌剧《红楼梦》的美轮美奂、悦耳动听,我被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深深陶醉,更为朝鲜独特的人文情怀深深吸引。但最打动我的,还是勤劳善良、热情友好的朝鲜人民,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在我的心中谱写了最动人心弦的篇章,为我的外交生涯和人生增添了宝贵财富,令我对朝鲜这片热土充满留恋与不舍。

  刘大使在朝鲜三年多的时光里深入朝鲜各地,真诚地与朝鲜各界人士交朋友。他作为第一位在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和平壤外国语大学发表主旨演讲的外国使节,与朝鲜青年一代热烈交流与互动;他是驻朝使团中第一位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的大使,多次接受朝中记者采访,多次为朝鲜新闻记者举办媒体座谈会和迎新招待会,与朝鲜新闻界朋友深入沟通;他远赴罗津、清津考察港口、码头,遍访中朝主要口岸,积极推进中朝经贸合作;他深入朝鲜厂矿车间、田间地头,与50年前接待过周恩来总理访朝的老工人和老农民亲切交谈,被传为佳话,其镜头定格在朝鲜出版的朝中建交60周年纪念画册中;他每年春秋之际都率使馆外交官前去宅庵农场支农,在挥洒汗水、播种友谊。他在朝鲜各地都留下了足迹,也留下了与朝鲜同志的珍贵友谊。

  回顾过去三年多的时光,刘大使说,我有幸与在座的各位朝鲜同志一起经历了中朝关系中的许多大事、喜事。我们一起分享奥运圣火传递的激情与喜悦,共同分担汶川大地震的创伤与悲痛;我们一起隆重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暨访问朝鲜50周年,共同迎来温家宝总理,见证时隔18年后中国总理再次访朝的盛况;我们一起分享两国人文交流的丰富多彩,共同受益双边经贸合作的互利共赢;我们一起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新中国60华诞,共同成功举办两国关系史上首个友好年;我们一起开创中朝关系史上多个“首次”,共同为中朝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携手努力、并肩合作的日子,已成为我个人外交生涯最重要、最难忘的经历,我为能同大家一起走过中朝关系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深感光荣。回顾过去三年半,我感慨万千。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离不开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传统友谊,离不开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离不开两国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通力合作,离不开两国人民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

  刘大使的讲话感人至深,让在座的所有人都回忆起两国关系中的许多历史性时刻,也让大家回忆起刘大使在朝工作的点点滴滴。朝鲜同志们高度评价刘大使为发展朝中关系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杨亨燮副委员长在招待会致辞中说,过去三年朝中关系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刘大使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意志,为不断加强和发展朝中关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其中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劳和贡献。“刘大使是优秀的外交官,具有非常高的水平,是中国党和国家的杰出代表”,“刘大使工作做得非常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不会忘记刘大使”,朝鲜同志与刘大使一一话别,依依惜别之情溢于言表。

  刘大使三年半的工作受到朝鲜各界的广泛认同。新年伊始,刘大使开始向朝党政军各部门辞行,拜会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金英日、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兼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次帅、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金己男、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永日、外务相朴义春、朝中友协委员长兼保健相崔昌植,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朴学先以及对外文委、文化省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朝鲜党中央国际部、外务省以及驻朝使团举行的欢送招待会。2月3日,刘大使被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友谊勋章,金永南委员长亲自宣读授勋政令并为刘大使佩戴勋章。

  在上述活动中,朝方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同时也积极评价刘大使为朝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贡献。金永南委员长回顾了刘大使任内朝中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高度赞赏刘大使为发展两国关系所倾注的努力和心血。表示金正日总书记在刘大使任内两次应邀做客中国大使馆,这是各国、历任大使所没有的特殊荣誉。

  2月8日,刘大使再次见到金正日总书记。金正日总书记对刘大使即将离任深表惋惜。他说,刘大使任内为发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做了许多好事,朝鲜各部门都给予高度评价,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还欣然为刘大使题词:“我不会忘记朝鲜的好朋友、出色的外交官”。多年在金正日总书记身边工作的杨亨燮副委员长说,在他的记忆中,这是金正日总书记第一次为外国大使亲笔题词,这是对刘大使的最好评价。

  秉节使朝千余日,转眼竟是离别时。刘大使在招待会上深情地说,“作为第15任中国驻朝鲜大使、也是第一位志愿军后代出任驻朝大使,我与朝鲜的不解之缘不会因为我的离开而结束。因为有在朝鲜的美好记忆,有与各位朝鲜朋友的珍贵情谊,有伟大的中朝友谊相伴,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会觉得朝鲜遥远,我将继续为中朝友谊的发展贡献力量。”

  招待会上,大家频频举杯,畅叙三年多来的友好情谊,共同祝愿这份珍贵情谊地久天长,祝愿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更加辉煌,祝愿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