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朝鲜 > 外交掠影

春种一株友谊稻,秋收万颗深情子

——驻朝鲜使馆临时代办张承刚率馆员赴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开展秋收支农活动

来源:(驻朝鲜使馆) 2019-10-23 16:54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朝鲜大地。2019年10月23日,驻朝鲜使馆临时代办张承刚率使馆外交官再次来到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支农,与宅庵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郑明哲、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亚洲局局长兼朝中友协副委员长赵澈龙和农场人员一起收割今年夏天共同栽种的水稻。

  走近稻田,望着颗粒饱满、长势良好的水稻,使馆外交官们干劲十足地从郑明哲委员长手中接过镰刀等农具,抓紧晴好天气收割水稻,争取让这些寄托着友谊的果实颗粒归仓。

  劳作间隙,张承刚代办一行还同郑委员长及农场人员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农场作物、蔬菜、禽畜的产量以及农场下步建设安排。郑明哲委员长介绍了农场今年的生产计划和完成情况,表示除种植农作物外,农场还累计饲养了7千只肉鸡,正朝着年底前出笼1万只的目标努力,为此要特别感谢使馆支持和帮助。

  不一会,稻田脱去了金色的外衣,张承刚代办将最后一把稻子割下,为秋收支农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大家望着一排排在田地里整齐码放好的稻垛,一齐为今年的丰收热烈鼓掌。

  随后,农场人员热情邀请张承刚代办一行到农场管理委员会小坐休憩、共话友谊,并拿出花生、板栗、红薯、打糕等农场时令特色物产招待大家,以表达对中国朋友们的真挚感谢。赵澈龙局长特意介绍称,大家今天品尝的打糕就是农场员工用今年收获的新糯米亲手制作的,味道是不是格外香甜。

  郑明哲委员长再次感谢张承刚代办率馆员来农场支农,表示在朝中建交70周年的特殊年份,驻朝鲜使馆外交官与宅庵农场员工共同劳动、共同收获意义非凡。多年来,驻朝鲜使馆一直对农场倾注关心和支持。今天,中国朋友们再次来到农场,不论是刚到朝鲜不久的新面孔,还是多次参加过秋收的老熟人,都怀着同样的热情投入支农劳动,既帮助了农场生产,更为发展朝中友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今年,农场按照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委员长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驻朝鲜使馆的真诚帮助,不但克服了干旱、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顺利完成了生产指标,还在发展多种经营和改善农户生活条件、完善农场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进展。未来,农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朝中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与驻朝鲜使馆一道,在做好农业生产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做出更多努力。

  张承刚临时代办向宅庵农场以及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为此次秋收活动做出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强调宅庵农场是中朝友好的象征,驻朝鲜使馆历来高度重视同农场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农场本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生产建设领域取得了诸多可喜成果,产出作物的数量质量也在不断提升,驻朝鲜使馆也在努力按照两国关系发展的要求,与农场加强沟通协调,并为把农场切实打造成中朝友好合作典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未来,驻朝鲜使馆愿继续深化与农场的这份特殊情谊,使农场生产生活状况更好反映中朝友好关系的发展水平,让两国更多民众亲身感受中朝友好,并为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中朝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离开农场前,张承刚代办与郑明哲委员长依依握别,约定下个春天再来农场支农。春种秋收,生生不息,中朝两国的友谊就如同一粒粒种子一样,在耕种中不断发芽成长,在丰收中不断升华延续。

  1958年2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到宅庵农场参观访问,为纪念此次访问,朝方于1959年9月28日将该农场命名为“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近年来,每年春秋两季,驻朝鲜使馆都到农场开展支农活动,与农场人员一起插秧、割稻,共同增进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