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乌兹别克斯坦 > 驻外报道

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就2022年“两会”接受“详实网”采访

来源:(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 2022-04-01 22:41

近日,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接受乌主流媒体“详实”网采访,回答关于今年中国“两会”重要意义、经济发展目标、创新和绿色发展等问题,并展望中乌关系及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前景。

姜大使表示,2021年中国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两会”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两会”释放多重信号,一是继续优化宏观经济政策、改善就业,贯彻“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总基调;二是继续推进改革,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时稳妥开展系统性变革;三是扩大开放不动摇,强化国际竞争优势,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四是继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发展中加强民生保障,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姜大使指出,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积极发展势头,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8%。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5%左右,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动力。过去一年,“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羲和号”探日卫星升空,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充分彰显中国科技自立自强。在不久前圆满落幕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开幕式主火炬采用“微火”设计,首钢工业遗产化身“雪飞天”,三大赛区26个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集中展现坚持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继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乌两国发展目标相似、理念相同,都迈入各自发展新阶段,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可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领域合作,在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节能技术应用上互学互鉴,推动电动汽车联合生产,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构建多元立体的能源合作新格局。

姜大使表示,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正处于三十而立的黄金岁月,呈现蓬勃发展的广阔前景。中方愿同中亚国家继续拓展全方位合作,加强战略互信,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和繁荣稳定;持续扩大互利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完善互联互通网络;深化睦邻友好,推进教育、媒体、智库、艺术、科技、青年等各界的全面互动;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决打击“三股势力”,防范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网络犯罪;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互利共赢的实践者,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