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际和地区组织 > 上海合作组织 > 相关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关于<br>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声明

2020-05-13 21:54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们对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大流行,并持续造成人员死亡和重大经济社会损失深感不安。强调所有国家在确保民众卫生健康福祉方面负有责任,深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发挥联合国系统核心作用,采取坚决、协同和包容的多边行动。鉴此,上合组织应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开展有效协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外长们强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对保护民众生命、恢复全球经济稳定并促进可持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应在联合国大会“全球团结抗击新冠肺炎”决议基础上,遵守国际法原则,营造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应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发展中国家出现的严重经济问题。

  外长们肯定上合组织成员国防疫部门领导人会议在落实2018年6月10日发表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在上合组织地区共同应对流行病威胁的联合声明》方面所作的努力。欢迎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秉持“上海精神”,相互有效支持,在保障公民医疗、社会等需求方面相互协助。

  为维护本地区公共卫生和生物安全,外长们认为,应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圣彼得堡峰会上通过关于成员国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能水平、开展联合科研、疫苗研发和有效治疗方法一揽子行动计划。

2020年5月13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