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地区治理:新理念、新平台”国际视频会议
来源:    2020-09-2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地区治理:新理念、新平台”国际视频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万诺夫,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等出席并致辞。

  张大使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世界发展节奏。但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与大灾大难的一次次抗争中得到发展和进步。新形势下,上合组织作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的重要平台,理应在区域和全球治理、因应世界变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大使说,明年上合组织将迎来成立20周年,组织发展也将步入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为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一要继续弘扬“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也是上合组织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不同于某些西方国家主导的多边机制的封闭性、排他性和强制性,上合组织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开创了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新型合作模式,为地区乃至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方向指引和理念支撑。

  二要坚持团结互信,坚定相互支持。上合组织是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组织之一,其发展壮大离不开每个成员国的努力与支持。历史和实践证明,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但总有一些西方国家倒行逆施,以“莫须有”罪名打压中、俄等新兴市场国家,干涉本地区国家内政。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白俄罗斯正经历的一切也再次提醒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自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努力,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携手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三要坚持互利共赢,推动协同发展。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成员国间经济互动明显加强,有力促进了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这次疫情给本组织各成员国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但也再次证明抱团取暖、互利共赢是破解困境的不二法则。随着本地区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各国要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快为重要商务和生产技术人员往来开辟“快捷通道”,为重要物资和原材料运输设立“绿色通道”,大力扶持和振兴数字经济,共同打造健康丝路,继续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合力提振本组织、本地区的经济预期。中方愿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推进《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进程,也欢迎各国积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中国扩大市场的机遇。

  四要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共识。任何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行径都是在开历史倒车,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坚决防止某些域外势力将这个世界拉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作为多边主义在本地区的“最佳代言人”,上合组织理应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贡献更大力量。

  张大使强调,不久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在莫斯科成功举办。这是今年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上合组织首次召开的线下多边会议,彰显了上合组织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我们期待并相信,在俄方的主持和各方积极支持下,今年的上合组织峰会也将取得丰硕成果。我们也坚信,经过20年的风雨洗礼,上合组织定将不负重托,继续前行,为积极推动“后疫情时期”的地区和全球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万诺夫,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合力应对疫情挑战、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完善区域和全球治理等议题发言。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