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财务信息 > 预算决算

外交部对2021年度预算执行等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07-27 16:59

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审计署对外交部2021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已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现将我部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情况

外交部党委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审计监督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机制建设,坚持“一体化整改,台账式管理”理念,制定全面覆盖的审计整改方案,完善审计问题整改清单机制,推动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审计问题整改结果情况

(一)部本级未根据当年实际支出需求编制信息化工程项目预算,一次性申请项目总预算2996万元,当年仅执行3.68%,导致2885.6万元闲置。

整改情况: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工作。已取得显著进展。其中,项目主体部分已完成采购,全部建设任务将于年内完成。

(二)至2021年底,部本级1项日常维护经费项目因缺乏支出标准,执行中有的同类设备采购价格相差较大;扩大支出范围购买设备45.29万元。

整改情况:项目单位正加快推进该日常维护经费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审核,进一步明确支出范围和标准。

(三)部本级2020年未经批准将5800平方米房产对外出租,2021年取得租金收入510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

整改情况:租金收入按有关规定启动上缴财政手续。

(四)部本级2005年与外部企业合作建设的1个综合办公楼,未经评估转为经营性资产,至2021年底仍未纳入固定资产账,涉及资产1.66亿元。

整改情况:部本级已将所述资产登记固定资产账。

(五)至2021年底,部本级和所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972.3万元结余资金未按规定上交财政。

整改情况:部本级结余资金已全额上缴财政;外交学会正在履行财政结余资金上缴手续。

(六)2020年至2021年,部本级和所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直接委托印刷或采购会议服务等,共支出1199.13万元,其中2021年866.88万元。

整改情况:部本级涉及事项的相关政采工作已按要求启动;外交学会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确保政府采购合法合规。

(七)2017年至2021年,所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将房屋修缮、车辆租赁等事项交给不具备服务条件的学会服务中心办理,服务中心再转向外部公司采购,由此获得外交学会支付的服务费127.28万元。

整改情况:外交学会已不再向外交学会服务中心支付服务费。

(八)外交部所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扩大支出范围,在专项经费中列支人员经费等88.24万元。

整改情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完成修订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支出范围,按规定完成制度备案工作。

(九)至2021年底,所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1处面积1437平方米的房产未入固定资产账。

整改情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已将上述房产登记固定资产账。

(十)2019年至2021年,所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超出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额发放奖金90.79万元。

整改情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2022年停止发放奖金,全部绩效工资均在核定标准范围内,符合国家收入分配制度要求。

(十一)至2021年底,所属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中心等单位下属55户企业未办理完成国有产权登记。

整改情况:相关单位已重新启动55户企业国有产权登记工作,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十二)2018年至2021年.所属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下属北京交远建筑有限公司,违规使用员工个人账户收支工程款等资金,至2021年底有80多万元工程款沉淀在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相关单位已收回沉淀在个人账户的工程款项,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确保资金安全。

(十三)2018年至2021年,所属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下属北京外交人员房屋服务公司,未按规定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报废或捐赠家具家电。

整改情况: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已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及事项补充清单,对有关资产处置等重大项目安排作出专门规定;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了资产处置流程。

(十四)所属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及其下属北京外交人员房屋服务公司,执行基本建设管理相关规定不到位,至2021年底2个基建项目共超预算4.5亿元。

整改情况: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完善了工程管理规定,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制度,加强立项前的调研、规划和概算工作,提高决策科学性;制定全局工程管理体系改革方案,分阶段稳步实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