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外交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03-04 09: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10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同步推进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信息公开意识显著增强。通过对《条例》的学习和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我部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日趋深入,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形式不断丰富。我部门户网站引入了视频播报例行记者会重点答问等新栏目,使信息发布更具表现力和吸引力。结合外交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需要,开创性地推出“蓝厅论坛”等一系列新的公共外交平台,介绍我国外交方针政策,与国内外公众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渠道更加顺畅。我部着力改进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督办催办制度,理顺相关工作流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全年信息公开申请量和办结率成正比增长。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互联网。2010年,我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总量187,740条,其中重要讲话1,369条,声明公报896条,条约文件587条,外交动态信息64,197条,驻外使领馆、团、处消息稿11,820条,服务信息4,293,及时处理公众邮件及来信400余件。

  (二)新闻发布。我部全年共举行例行记者会85场,主动发布消息300余条,受理记者电话提问3100多个。此外,我部还就领导人出访、二十国集团峰会、气候变化、“十二五”规划解读等举办背景情况吹风会,介绍我有关政策立场。

  (三)公共外交。举办了两届“蓝厅论坛”研讨会,组织面向全国少年记者的“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多次安排公众旁听我部例行记者会,邀请资深外交官、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我部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负责人等在我部网站论坛与网民开展在线交流。上述活动增进了公众对外交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四)出版物。继续编辑出版《中国外交》年度白皮书和中国外交年度画册,全面介绍过去一年中国外交工作,系统阐述我国外交政策及我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编印并免费发放《海外中国公民文明指南》、《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中国领事认证导航(企业篇)》、《驻华使馆领事认证大观》等宣传手册,为我国人员出国(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努力增强我国机构和公民的海外安全意识。

  (五)档案开放。2010年7月,我部完成开放档案借阅处搬迁工作,新的阅览大厅宽敞明亮,可同时满足32位读者的阅档需要,升级后的开放档案阅读电子系统使档案查调更为方便快捷,社会公众借阅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备。截止2010年底,我部档案馆共向社会开放1949至1965年解密档案81,487件,全年共接待中外借阅人1,843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均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部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部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部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多涉及国外产生的信息,办理时需要调动我驻外机构力量,有时还需有关国家的配合,存在地域跨度大、时间可控性差等困难。我部各单位和驻外使领馆按照“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原则,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项申请,竭尽全力为申请人获取和提供有关信息。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完善有关体制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加强内外联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