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外交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3-30 10: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14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依法依规尽职履责,切实将《条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统筹规划。根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从建设法治政府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高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结合新时期外交业务特点,统筹规划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我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重大外交事件、涉外热点敏感问题,以及外交政策、领事服务等公众关切的外交工作重点内容,及时、准确、高效发布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外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推出领事政务信息公开新举措,正式启动“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全天候向境外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服务。开通“领事直通车”微信,为民众提供“信息上门服务”,订阅户超过10万,不定期对用户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反馈情况调整微信信息发布内容和频率。海外中国公民通过“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申请办理业务5825次,通过“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系统”个人登记3214次,团组登记140次。

  二是做好外交部公务员考录信息公开。在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和我部考录网页公布《外交部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有关说明及注意事项》等考录信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组织系列考录宣传活动,通过赴高校宣讲、外交部公众网站在线交流,介绍外交部考录政策及有关工作安排,增进公众对外交部考录工作的了解,并听取有关工作建议。

  (三)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按时公开2014年外交部部门预算、2013年外交部部门决算和行政经费统计数,并对预决算内容进行比较详细的解释说明,以方便公众理解,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细化预决算支出科目,首次公开“三公”经费预算。

  (四)加强能力和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部2014年依法行政培训班重点授课内容,并围绕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强化对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联络员制度。加强部内各司局的业务沟通和交流,总结经验,完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案件的工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运转、保密审查相结合的公文运转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互联网。继续加强我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及时更新专题栏目内容。高度重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扩大网站群规模,部网站、驻外使领馆网站及相关子网站等已增至262个。部网站全年共发布消息58万余条,部网站群发稿共计95万余条。内容涉及重要外事活动、新闻发布、外交政策、涉外热点敏感问题、领事服务、公务员考录等公众关切的问题。在处理马航MH370客机失联、大规模接返我在越南公民等事件中,及时通过网站公布事件处理和进展情况,满足公众信息需求。

  (二)新闻发布。全年举办例行记者会201场,通过发言人表态和电话答问回答记者提问5000余个。记者会内容(中英文)当日公布,第一时间宣介我国重大外交政策和立场主张。围绕领导人出访、亚太经合组织年会等大型外事活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在出访国设立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组织吹风会和采访活动,向中外媒体介绍中国外交政策立场和领导人访问、与会活动情况,为媒体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三)公共外交。综合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手段,进一步提升外交水平。在总结“外交小灵通”微博、微信账号有关经验基础上,正式开通同名微视账号,形成“三微一体”的新媒体品牌和格局。全年“外交小灵通”微博、微信、微视共发布信息6755条,提供领事救助202次。各司局也加强了新媒体平台建设,“中欧信使”、“直通非洲”和“欧亚风景线”等微博纷纷开通。同时,继续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互动,外交部领导、有关司局领导接受电台、电视台采访75次,在线访谈3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设“外交服务站”,广播共计105次。就埃博拉疫情、“一带一路”战略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等热点问题创作并刊发公共外交文章,被广泛转载。

  (四)出版物。继续做好《中国外交》白皮书、《中国领事工作》、《世界知识年鉴》出版工作。白皮书全面介绍2014年中国外交工作,阐述我国外交政策及我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新增中国领导人重要双边访问专题评述,全方位展示中国领导人外交新风格、新实践,增进公众对外交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中国领事工作》约80万字,向公众全面系统介绍中国领事理论与实践。

  (五)档案开放。继续做好外交档案解密开放工作,全年共接待开放档案利用者23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对照《条例》相关要求,改进信息公开申请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5件,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部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部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外交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意识不断提高,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新形势下,如何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加强信息解读和回应,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和实效,是我部面临的重要课题。2015年,我部将重点做好以下信息公开工作:

  (一)注重实效,深化主动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针对公众关切的内容,丰富信息公开方式。继续通过发言人表态、举办吹风会、接受采访、新媒体等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加强与主流媒体互动交流力度,重点围绕重大外交事件和外交热点问题向新闻媒体吹风,借力媒体向广大民众积极主动介绍我对外政策。

  (二)以人为本,强化领事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继续抓好领事保护“下地方”、“入企业”、“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公民和企业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政务公开与服务相结合,着力改善领事证件工作服务水平,提升领保案件应急处置的宣传效果,将政务信息公开与服务相统一,打造好海外民生工程。

  (三)健全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建设。完善工作平台和渠道建设,加强网站建设,优化信息公开目录和网上查询功能。理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内部协调配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继续办好依法行政培训班,普及信息公开理念和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