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外交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29 10: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我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公开收费及减免、因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及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2015年,我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在依法依规尽职履责的同时,不断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增进公开实效。

  (一)着力整体规划部署。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机构,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将推进我部信息公开机制、平台、渠道与能力建设作为我部年度及2015-2020年中长期法治建设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结合外交工作实际,优化机制、增进协同,确保重大外交政策、外交事件、涉外热点敏感问题等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切实保障民众的知情权与建议权。

  (二)强化重点领域公开。一是做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出来访等重要外交工作的信息发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涉外活动宣介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外交政策解读。二是密切跟踪并推送重点国家和地区安全局势信息,完善“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建设,及时发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后续处理情况、也门撤离行动和协助尼泊尔地震滞留中国公民顺利回国等重大领事类案件处置过程相关信息。三是按时公开2015年外交部部门预算,首次公开2014年我部“三公”经费决算并进一步细化说明,扎实推进我部生物识别签证、边界工作维护等项目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四是继续拓宽公务员考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专题网站、我部社交媒体平台、考录咨询热线和举办“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考录宣传活动,全面提供政策规定、考试安排、人员名单等考录信息。

  (三)探索互联网+公开。紧跟移动互联这一信息传播新趋势,部内部属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对接和培育“互联网+政务”理念,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新媒体平台建设。特别是在涉我重大政策主张、领事服务等公众关注的领域,既重视发挥门户及专题网站等传统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又充分调动微博微信等微平台在信息传播方面的“短平快”优势,放大互联网+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延展政务信息触角,实现政府信息的深度解读和精准投送。

  (四)提升干部能力建设。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部依法行政培训班重点课程,大幅提高部外专家学者教员比重,引入案例研讨,庭审观摩等授课形式,并将部分授课内容制成在线视频课件,供全体干部学习使用,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激发干部学习实践热情,提升其信息公开意识与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做强门户网站平台。高度重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改版门户网站,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至首页醒目位置,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丰富公开信息内容。部网站群规模稳步扩大,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子网站投入使用,2015年全年发布信息逾90万条,内容涵盖重要外事活动、外交政策发布、涉外热点敏感问题、领事服务及重大领事类案件处置信息、公务员考录等公众关切的问题,成为国内各大媒体、新闻网站主要消息源之一。

  (二)唱响发言人品牌。外交部发言人全年举行例行记者会206场,发言人通过记者会和电话答问回答记者提问5000余条。记者会内容(中英文)当日公布,第一时间宣介我国重大外交政策和立场主张。围绕领导人出访、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等大型外事活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10场,在出访国设立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组织吹风会和采访活动30余场,向中外媒体介绍中国外交政策立场和领导人访问、与会活动情况,为媒体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塑造立体公共外交。部“外交小灵通”微博、微信和微视与部官方网站客户端“三微一端”的新媒体平台和格局持续发力,全年就我重大政策主张、立场文件及领事服务等共推送信息2000多条。外交部各司局及驻外机构纷纷开设官方实名认证微博或微信账号,累计粉丝量数千万。全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设的“外交服务站”广播155次,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热点问题创作并刊发公共外交文章,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等重要媒体推送部级以上领导署名文章30篇,驻外使节署名文章80篇,司局级领导署名文章16篇,积极阐述各项外交政策。

  (四)打造精品出版物。精心完成2015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和画册及《世界知识年鉴》的编撰工作,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介绍上一年度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热点与亮点。编辑出版中欧合作成果综述《中国-欧盟关系40年》,以及反映我部和驻外使领馆救助海外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案件亲历实录文集《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助》。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部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量显著增加。全年共收到由公民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43份,依法受理有效申请1739份,受案量同比增加近37倍,无组织提出相关申请。上述有效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办结。从提交申请的方式看,邮寄纸质申请1738件,占比99.8%;发送电子邮件及传真申请各2件,当面递交申请1件,合计占比0.2%。从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看,不属于我部公开或政府信息不存在的1727件,占申请总量的99%,属于我部信息公开工作范畴的12件,信息内容涉及我部条法、领事、干部、财务等8个业务司局,其中“决定公开的”7件,因涉及国家秘密“依法不予公开的”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经商申请人另行申请2件。

  面对激增的申请数量,我部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方式,及时梳理依申请公开信息高度集中的内容,主动将相关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实现了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优化服务,便捷公众获取信息,显著提升我部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社会效应。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部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部依法办结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起,复议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发生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应诉案件3起,其中1起法院直接裁定驳回起诉,另2起法院终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六、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

  2015年,我部共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04件,其中主办和分办23件、协办和参阅81件;共承办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105件,其中主办和分办21件、会办和参阅84件。承办建议提案总数为历年最多,均已按时办复。

  为落实国办关于分阶段推进两会建议提案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部积极调整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栏目设置,对我部主办及分办的4份建议提案复文分别进行了摘要及全文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外交工作内涵不断拓展和公民参与意识的增强,公众对外交工作的期待与透明度要求更高,对外交类政府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面对新形势,我部信息公开工作在创新信息公开内容与方式,强化信息解读和回应,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2016年,我部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渠道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与方式。找准移动互联时代公众对外交工作信息公开的关注点,着力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特别是强化对重大外交活动、外交政策,涉外重大、突发、热点问题相关信息的及时、有效、全面解读和通报,更好服务于公众信息需求与意见表达。同时,继续统筹运用并推进线上线下多平台与渠道的建设和联动,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强化我部信息发布与解读的交互性和影响力。

  (二)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实效。积极推进领事、财务、干部考录、规范性文件等重点信息的主动公开,加大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力度和重点地区安全局势提醒,逐步细化部门预决算报告及其说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三)夯实能力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健全干部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继续组织面向全部的依法行政培训班,普及信息公开理念和内部工作经验交流。加强对我部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的分类管理与研究分析,指导和提高我部干部把握政策的水平和信息公开工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