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外交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21 09:23

  2017年,我部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现将我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如下,全文内容包括七个部分。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我部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7年度会议,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检查2016年度公开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外交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在本网站刊登),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积极研究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针对我部所提意见建议,将政务公开明确列入主管部领导分工,并在我部门户网站公开相关信息,明确办公厅法制工作办公室负责我部相关工作,并指定2名干部具体负责。建立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立健全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政府信息逐项进行保密审查。以普法培训为抓手,通过举办法治宣传、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干部旁听法院庭审并与法官座谈等方式,提升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和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积极开拓创新,主动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一)有效加强重大外交政策解读和舆情热点回应。在重大外交活动前后、重大涉外事件发生后,我部各级领导及时通过媒体吹风会、在报纸杂志撰文等多种方式主动发声,解读我政策立场。部领导围绕领导人出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大型外事活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12场。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外交》等重要媒体刊发政策解读类稿件(含领导人演讲稿)250余篇,其中部领导署名文章21篇。部发言人举行例行记者会225场,主动发布消息150余条,通过例行记者会、主动表态、电话答问等形式回应外界关切并阐明我政策立场共计5700余次。精心制作2017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和画册,全面介绍我外交政策。牵头编撰《中国人权新成就(2012—2017年)》书籍,深度宣介我各领域人权成就。出版《中国国际法实践案例选编》,宣传我在国际法领域的成就和贡献。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节目合作播报“外交服务站”141期,在凤凰卫视播出“外交一点通”栏目15期,舆论反响积极。

  (二)着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公开海外安全形势、中国公民安全状况及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措施等公众关注热点信息,及时发布章莹颖在美失踪、印尼巴厘岛阿贡火山爆发致中国游客滞留等重大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处置进展情况。按时公开我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2016年度部门决算,并在决算中首次公开我部开展绩效评价总体情况,及“国际组织会费”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单项绩效评价结果。加强干部考录专题网页建设,设立考录专用咨询电话、传真及邮箱,及时发布招考公告、录用计划、考试安排、入围情况等信息。

  (三)推动信息发布平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增设“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专栏,完善“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模块设置,提升信息检索效能。部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368条,中国领事服务网、中拉论坛官网、中非合作论坛等286个子网站部体系内站点发布信息逾90万条,成为国内各大媒体主要消息源之一。进一步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现已开通实名认证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总计20个。“外交小灵通”微平台发布我重大政策主张等权威信息逾千条。“中欧信使”官方微博日均发博14条,单条微博最高阅读人次达609万,转评论互动人数超过2万。该微博荣获由人民日报、新浪微博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金纽带”政务公开创新奖。各平台以生动图文、秒拍视频等形式实现信息“送货上门”,满足公众信息需求。

亲和互动接地气,微平台打造倾听民意的“顺风耳”、服务民众的“直通车”

  (四)信息发布形式推出新举措。除继续采用例行记者会、主动表态、电话答问等传统信息发布形式外,利用网络媒体专项吹风机制,全年举行网络媒体专场吹风会30余场次。首次组织电视、广播和互联网媒体资源全程直播习近平主席出访吹风会,进一步提升信息宣介辐射面。推出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外交部12308”微信小程序,设置微信智能应答、在线人工客服和一键呼叫12308三级求助机制,为我在海外公民紧急求助搭建起一条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高效绿色通道。为搭建地方省区市对外开放高层次平台,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定制信息服务”,先后举办云南、安徽、吉林、内蒙古、江西五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音频、图文直播推送活动情况,受众反响强烈。

推介活动信息多渠道刷屏  中国领事网络平台家族新成员 

  三、不断改进工作流程,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积极完善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流程,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加强工作指导,主办单位在答复过程中积极主动对申请人做好解释说明和引导,并在职责范围内提供协助,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份,其中公民提交14份,其他组织提交2份,依法受理有效申请13份,全部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办结。从申请方式看,通过邮寄提交申请14份、以邮件、面交方式提交申请各1份。从申请内容看,属于《条例》调整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11件。从答复情况看,“决定公开的”(经区分处理)2件;因涉及国家秘密“依法不予公开的”4件;经检索“政府信息不存在的”2件;告知“依法不应由我部公开的”2件,“就同一事项不再重复答复的”1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部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依法受理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起(已于2018年初就复议申请事项作出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决定)。未发生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应诉案件。

  六、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

  全年共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24件,其中主办件24件、协办件90件、参阅件10件;办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110件,其中主办件18件、会办件59件、参阅件33件。总计234件,均已按时办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分阶段推进两会建议提案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并经商会办单位复核审查,我部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我部主办的5份建议复文进行了全文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部将继续加大力度,努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平台建设与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等工作,更好地满足国内公众对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

  下一步,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梳理本部门应当公开内容的基础上,积极研究编制主动公开目录,优化官网栏目设置,强化对重大外交活动、外交政策,涉外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相关信息的及时发布、权威解读。二是加强工作机制化和规范化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出台为契机,及时制定本部门实施办法,完善内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抓实抓细业务交流与培训工作,大力提升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主动公开意识,增强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工作的能力本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