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外交部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8-04-02 18:36

  2017年,我部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紧密结合外交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新成效。现就有关贯彻落实情况、存在不足及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

  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以部署落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王毅部长、张业遂书记多次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及时作出明确重要指示。部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年度会议,检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外交外事立法、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外交法治人才培养、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各项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革驻外机构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监督体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对外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援外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改革任务中重视制度建设,发挥制度对改革的规范和保障作用,重点围绕加强驻外使领馆的集中统一领导,结合对外工作实际,制定一批配套规范性文件,并对下阶段建立一套与改革相配套的制度体系提前作出规划和部署。有效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中我部牵头任务,按计划完成涉外法律人才有关调研报告。

  二、做好外交外事立法工作,发挥立法对外交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制定并颁布实施《外交车辆管理办法》。《缔结条约管理办法》案文报送国务院法制办审查,已进入复核阶段。加快推进领保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于2018年3月2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外交签证、公务签证、礼遇签证和外国人因外交、公务事由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证件签发管理办法》草案已公开征求意见,将在完成相关立法程序后发布实施。

  三、全面加强涉外法律工作,提升用法律手段服务外交工作的能力水平

  继续做好“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有关工作,与利益相关各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深度参与《巴黎协定》后续谈判,积极参与外空、极地、深海、网络等新兴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深化司法领域国际合作,扩大完善司法协助、追逃追赃的国际法网络,与20多个国家就司法协助和引渡类条约举行了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治理。涉外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继续在公务员考录中单设职位招录法律人才,选派优秀法律人才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工作。

  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卓有成效

  制定《外交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凡以我部名义印发的公文均明确标明公开属性。撰写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期在部政府网站公布。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年内共发布公开政府信息2368条,286个子网站全年发布信息逾90万条。完成编制我部政务信息共享(政务外网)资源目录。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加强业务指导,依法依规有效办理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部领导围绕大型外事活动举行媒体吹风会12场,部发言人全年举行例行记者会225场,主动发布消息150余条,通过例行记者会、主动表态、电话答问等形式回应外界关切并阐明我政策立场共计5700余次。举行网络媒体吹风会30余场次。“外交小灵通”微平台就我重大政策主张、立场文件等推送信息1000余条。推动“外交部12308”微信小程序,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节目合作播报“外交服务站”141期,播出凤凰卫视“外交一点通”栏目15期,舆论反响良好。

  五、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集体决策制度。努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逐步规范并推进驻外外交机构法律顾问试点工作。筑牢保障依法决策的“防火墙”,依据《外交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暂行办法》,合法性审查330余件重要行政决策事项。加强对重大外交行动的法律支持,重点就涉外法律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形式和政策理论创新等开展交流协商;认真落实《关于在外交决策中实行法律会商制度的暂行办法》,办理涉外法律会商案件800余件。认真研究办理和按时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有关外交外事工作的建议提案,主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4件、协办90件;主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8件,会办59件。

  六、全面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部

  大力落实部党委关于从严治部、从严治馆的重要部署,全年新制定制度50多项,内容覆盖党建、廉政建设、干部人事、财务后勤、外事管理等工作领域,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内部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进行,为外交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立改废”多措并举,顺利完成我部规章制度全面清理工作,制度数量大幅“瘦身”,编印了《外交部规章制度汇编(2017年版)》。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要求,制定《外交部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外交部党委对驻外使领馆党委巡视工作细则》和《外交部党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2018-2022年)》。全年共派出17个巡视组对51个驻外使领馆和1个部属单位党委进行巡视。

  七、积极开拓思路,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机制建设,将集中普法和日常普法相融合,大力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和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宪法和外交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为重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举办“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举办法治图片展、邀请专家做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执业律师为我部干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活动等。通过外交与国情知识讲座、外交部大学堂、周鲠生法律大讲堂等平台举办系列法治讲座。灵活利用部内法制工作网、外交部蓝信、“中国国际法前沿”微信公众号、外事管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认真贯彻宪法宣誓制度,不断完善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方案,规范宣誓仪式流程,组织65名新任使节和251名新任司处领导参加宪法宣誓仪式,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依法履职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积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外交外事系统内的普法,围绕外交使团管理、外事管理、国际法等内容,通过选派干部做专题讲座、举办涉外法律实践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项目暨条约法培训班等,加强对地方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的普法工作。因地制宜地在领事协助与保护、信访、政府信息公开等日常工作中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

  八、我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及下步工作思路

  对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关要求,我部法治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外交外事立法工作还有相对滞后的地方,领事保护等涉外交重要领域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我部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办外交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就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的新部署,继续按照《纲要》要求,深入推进我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我部法制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深入推进中央有关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工作。二是按计划推进缔约管理、领事保护与协助等重点工作领域立法。三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入调研,努力通过法治手段破解工作难题。四是进一步完善我部法律顾问制度。五是逐步建立一套与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相配套、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规章制度体系。六是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手段和方式,大力提升我部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