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外交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21 17:58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我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及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2018年,我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勇于探索创新,加强工作规划和有效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例如,编制了《外交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举办了一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短训班,共61名学员参训。

  同时,针对去年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外交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采取整改措施。重点加强网站建设,完善部官网栏目设置,分类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强网站检索功能,提高查询信息的便捷性。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有效管理接收渠道,统一答复文书格式。上述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展现大国外交风采,着力推进重大外交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人民日报》发表《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时任部党委书记张业遂分别在《党建研究》和《求是》发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新时代外交工作崭新局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文章,全面深度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中国外交总目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围绕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际进口博览会、APEC会议、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美领导人双边会晤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及领导人重要出访,及时通过记者会、报纸杂志撰文等多种渠道主动发声,解读我政策立场。其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两会”记者会1次,接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联合专访1次,在外事活动后与外方共见记者共计31次。

  (二)立足外交为民,做好民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部官网及子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总计超过13700条。举办重大外交活动媒体吹风会12场,例行记者会225场,部网站发布例行记者会实录及发言人表态278条,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回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3700余个,发言人的“金句”、“名言”吸引大量眼球,成为热搜头条。全力参与筹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示外交领域丰硕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约数据库”正式上线,收录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外缔结和参加的7000余项双、多边条约,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主动创新领事保护信息公开方式,全年共发布安全提醒1000余条,接受媒体采访20余次,发表舆论引导文章20余篇,开展进校园进社区等宣讲活动近70场,出版《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2018年版)》,举办第二届“祖国在你身后”领保情景剧大赛并微博直播,受众超过5000万人次。

  (三)打造“指尖上的外交”,做大做强外交政务新媒体。我部抓住新媒体平台快速发展、影响不断扩大的机遇,组建“外交部新媒体矩阵”,打造多元传播体系。“外交小灵通”、“亚洲雄风”等20多个微信公众号及“中欧信使”、“领事之声”等8个官方微博账号分别组建微信、微博新媒体矩阵。全年政务微信共发布信息3811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667条。我部“12308手机应用客户端”正式上线,与央广“中国之声”合作开展“外交服务站”,播发重要外交信息和领事提醒70次。紧跟新媒体潮流,拓展澎湃新闻、头条新闻和抖音政务号,“亚洲雄风”政务号荣获澎湃新闻2018最佳政务传播奖、“中欧信使”微博荣获由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政务V影响力峰会中央机构微博奖和“金纽带”新媒体应用突破奖。驻纽约总领馆等驻外外交机构借力照片墙(Instagram)、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等国外新媒体平台宣介我政策立场与外交理念。

  (四)扎实做好基础性信息公开工作。公务员考录方面,加强专题网页建设,设立考录专用咨询电话、传真和邮箱,及时发布招考公告、录用计划、考试安排、入围情况等信息。预算决算方面,按时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2017年度部门决算,并就预算信息公开建立解读回应机制。招标采购方面,根据《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公开招标公告、竞争性磋商公告、单一来源采购公示及中标结果公告等信息。外交扶贫方面,及时发布扶贫工作动态,在“外交扶贫”网站公布捐款渠道和方式,实时公布各项捐款数额、来源、用途等,向社会公布外交扶贫项目进展。

  此外,制作2018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和画册,牵头编纂《世界知识年鉴2017/2018》,编写出版《当代中国战略安全与军控外交》、《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再版《中国人权新成就(2012-2017年)》等,多角度介绍我各领域外交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收到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份,其中45份按时办结,1份延期办结。从申请方式看,通过信函邮寄方式提交申请43份、通过传真方式提出申请2份、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1份。从答复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6份,同意公开答复2份,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份,不同意公开答复6份(其中涉及国家秘密3份、不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份、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份),不属于本机关公开5份,申请信息不存在1份,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4份。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部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起(系2017年依法受理,2018年初依法办结)。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5起,其中办结4起,正在审理1起。

  六、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

  2018年我部共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13件,其中主办件20件、协办件75件、参阅件18件。办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88件,其中主办件12件、会办件53件、参阅件23件。所有提案建议均已按时办复,其中3件人大代表提案、3件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在部官网“政务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全文或部分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公众对外交信息的关注度和需求量显著提升。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部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重大外交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仍需完善,尚未设立政务公开专门机构,从事政务公开的人员配备不足。三是平台建设相对薄弱,官网栏目设置需要进一步优化,搜索及互动功能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部将坚持问题导向,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深做实。

  (一)加强工作机制化和规范化建设。以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为契机,结合我部工作实际,及时修改我部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完善内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继续组织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提高干部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和政策解读。根据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外交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的类别、内容和形式,继续强化对重大外交活动、外交政策、涉外交重大突发事件及热点问题的及时发布和权威解读,进一步提升解读质量。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继续优化完善我部官网作为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优化网站平台栏目与模块设置,增强搜索功能实用性,提高用户友好度。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继续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统筹运用并推进线上线下多平台的建设和联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