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主要官员 > 马朝旭 > 相关新闻

二十大新闻中心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实录

2022-10-20 15:20

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局长陈文俊: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今天我们邀请两位二十大代表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这个主题与各位交流,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记者招待会的两位党代表是: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同志;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同志。下面先请沈蓓莉同志作介绍。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在新时代发展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对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把我们党关于对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锚定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重大论断为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科学谋划和深入推进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依据。近年来,党的对外工作守正创新、开拓前行,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责任观,倡导各国政党携手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回应各国政党和国际社会对我们党的高度关注,在党的重要会议闭幕后及时举办各类吹风会、宣介会等。许多外国政党政要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是“影响世界、攸关自身的重大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明确基本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全力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国事访问和出席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在涉及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配合总体外交,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开展斗争,同外国政党、智库、社会组织等一道发出正义强音。坚守政治本色,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等,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和进步力量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全面发展与不同类型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关系,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调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天下,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赋予崇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要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担负起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责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近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党共商机制,推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繁荣。我们举办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我们向近400个外国政党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为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这些政党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雪中送炭,“是我们的真朋友”。我们举办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倡导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指明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我们推进和深化与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党、发达国家政党等的关系,搭建各类区域性、全球性政党对话平台,不断夯实完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助力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目前,我们党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我们与各国政党广泛深入开展交流对话,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同提升治理能力。许多外国政党一再表达同我们加强交流的意愿,他们说,中国共产党的做法为他们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运筹,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明确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注重科学谋划、宏观布局、统筹兼顾,增强党的对外工作的协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指出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离不开全党和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参与,要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实现机制化,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通过出来访、承办重要国际会议、参加形式多样的双多边交流活动、推动各层次各领域党际交流和务实合作等,共同构筑党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大发展的局面。

新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以上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陈文俊:下面请马朝旭同志作介绍。

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同大家见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高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关于外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时代十年,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深厚天下情怀,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对外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体现,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实践性,精辟回答了中国应该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对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引领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开拓前行的十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新征程上,外交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谢谢。

陈文俊:谢谢马朝旭同志。下面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记者:十年来,中国外交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开展大国外交,同西方大国相比有什么不同?形成了什么样的独特风范?

马朝旭: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首先,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党中央就对外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不断巩固,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第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新时代十年,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推动中俄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中美关系应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的正确方向。倡导中欧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尤其是周边战略依托更加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更加密切。

第三,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面对外部遏制打压和无理干涉,我们开展了针锋相对、坚定有力的斗争,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连续挫败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攻击抹黑,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第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一场场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一个个中国方案备受瞩目,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第五,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守好“外防输入”国门关。为20多个省区市举行全球推介活动。始终做海外中国同胞利益的全天候守护者。

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根基灵魂,人民至上是中国外交的力量源泉,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胸怀天下是中国外交的初心所系,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执着坚守,敢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精神品格。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请问如何理解这“三个重要”?

沈蓓莉: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三个重要”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的政治属性。党的对外工作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是全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的对外交往,是党的意志在外交工作中的直接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始终把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服务党的中心任务。“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的战略功能。党的对外工作以党际关系助力国家关系发展,以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调合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国家总体外交作出独特的贡献。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的特色优势。党的对外工作坚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各国政党深入交流治党治国经验,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依托对外工作大协同,不断夯实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三位一体”格局,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看到近期众多外国政党政要、政治组织以及友好人士纷纷致电致函,向我们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请问他们对于党的二十大有何评价?中联部对二十大的精神向外国政党宣介有什么打算?

沈蓓莉:党的二十大不仅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持续聚焦。各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纷纷向我们发来贺电贺函,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祝贺,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美好祝愿,也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期待。

从他们发来的贺电函中,我们看到,他们由衷敬佩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风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时代担当精神,为中国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带领中国“正以造福全人类的方式创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作出的贡献举世公认”,“他的思想伟力和远见卓识正在改变世界”。

这些贺电函高度赞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中国智慧,他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为社会主义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提振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美好未来的希望和信心”。

他们积极评价新时代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以及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团结努力下,“中国经济、科技、国防、民生各领域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经迈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正在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他们殷切期待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认为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非凡而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又一重要的里程碑”,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繁荣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和平、进步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十大闭幕后,我们将结合双多边党际活动广泛介绍二十大精神,我们将举办高层次多边对话,面向外国驻华使节、在华工商界人士等举办专题宣介会,还将派出一些团组向外国政党通报介绍。有关活动敬请大家关注。谢谢!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过去十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许多国家。今年印尼是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的主题是“共同复苏、强劲复苏”,您能否确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下月的巴厘岛峰会?

马朝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气势恢宏的元首外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指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大党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站立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头,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期待、顺应历史大势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为中国同各国发展伙伴关系描绘宏伟蓝图,为我们拓展外交布局提供战略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而且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现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全覆盖,为中国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各国领导人举行20多场双边活动,国际政要纷纷表示同习近平总书记的交流互动是此行的最大成果和收获。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开展“中亚之行”,48小时内密集出席31场活动,有力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开展“云外交”,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达181次,以视频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动78起,为国际抗疫合作汇聚了强大的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讲述中国故事,广交天下朋友,诠释了立己达人的博大情怀、开放包容的宽广胸襟、重情尚义的崇高品格、自信从容的勇毅担当,尽显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感召力,为推进和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紧跟总书记的步伐,不断掀起元首外交的新高潮,谱写中国外交的新篇章。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于今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中方作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与各方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我们积极支持印尼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工作,支持巴厘岛峰会确定的“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我们期待峰会在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全球粮食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方领导人与会的消息,我们将适时发布。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中国的全球目标是什么?因为最近也有声音担心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分歧进一步扩大,会导致世界分裂成不同的阵营,危及国际秩序。请问您对这些观点如何评价?

马朝旭:你问到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人类社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上的确有一些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放,热衷于拼凑小圈子,打“新冷战”,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阵营对抗,大搞霸权霸道霸凌,这是对世界秩序的最大威胁。一个分裂的世界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阵营对抗只会把世界带进死胡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世界各国应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国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理意义。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同时也提出探索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请问我们党在对外交往中如何处理“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与“互学互鉴”二者的关系?谢谢。

沈蓓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与“互学互鉴”是辩证统一关系,体现了我们党尊重人类政治文明多样性和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一贯立场。

“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是各国政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不同政党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前提。政党不分历史长短、人数多少、力量强弱、执政与否,都应该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也是人类政治文明多样化发展的保障。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选择何种政治制度、何种发展道路,是各国政党、各国人民自己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党不会对其他国家政党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不会“输出”中国模式、要求别的国家和政党“复制”我们的做法。同时,我们也坚决不接受那些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说教,决不照抄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

“互学互鉴”是人类政治文明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离不开各国政党求同存异、互学互鉴。我们党历来重视和其他国家政党交流对话,积极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同各国政党分享治党治国的经验,从思想理念、政策规划、治理实践等层面深化发展合作,通过举办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等活动,促进不同文明共同进步。今后,我们党将继续与外国政党深入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加强自身的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更好为民造福,携手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政党的贡献。谢谢大家!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斗争”日益成为中国外交的高频词、关键词。请问中国外交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是如何体现斗争精神的?

马朝旭: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强调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我国对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我们坚定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坚决反对任何“台独”行径,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进一步巩固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助力香港国安法生效实施,精准反制美西方无理制裁。我们以事实真相戳穿谎言,挫败一些势力“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我们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维护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我们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绝不接受任何“教师爷”的颐指气使,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在联合国有近百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80多个国家表态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我们反对各种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绝不接受任何零和博弈和丛林法则。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点。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不畏强权、维护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坚如磐石。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外交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挺立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最前线。谢谢!

澳亚卫视记者:新时代以来,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我们党的对外工作。近日,南非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刊文,用“中国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双边关系和友谊的最有力支柱之一”来描述我们的党际关系。请问党的对外工作是如何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的?谢谢。

沈蓓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和推动下,党的对外工作发挥独特优势,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新境界、塑造新风范。

我们充分发挥政党引领的特色。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对外工作致力于发挥政党引领方向、凝聚共识的作用,搭建了一系列高层次政党对话平台,与世界各国政党共商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责任,共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愿景,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我们充分发挥思想交流的特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

近年来,我们回应外国政党的期待和希望,系统深入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向他们介绍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减贫脱贫、社会治理等方面我们党的具体实践,引发外国政党积极反响和强烈共鸣。外国政党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也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指明了方向。

我们充分发挥做人的工作的特色。我们党的对外交往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广”,我们坚持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同政党、政治组织、社会团体等广泛开展交往,我们既与外国政党政要联络交流,又同民间社会接触对话,向外国民众讲述好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二是“诚”,我们坚持以诚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动人,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深交好朋友,对执政党、参政党、在野党平等相待,许多外国政党都表示中国共产党重情重义,“与中共的交往不仅有深度,更有温度”。

三是“活”,我们坚持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同一切愿与我们党交往的外国政党建立和发展关系。在和他们的交往中话题不限、身份不拘、形式不一,既交流更交心,不断提升交往的实效,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谢谢!

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记者:刚才中联部的负责同志在介绍中提到,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离不开全党和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参与。请问中联部是如何同各地区各部门一道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呢?

沈蓓莉:党的对外工作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成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具体做法有:

一是分享经验谋发展。各地区各部门以不同形式参与党的对外工作,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的成就,分享经验、讲好故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争取更多的理解者、支持者、同行者。我们和地方党委共同举办一系列专题宣介会,向全球网络直播县委常委会会议,邀请外国政党朋友实地参访,很多外国政党表示,这些宣介会已经成为他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金钥匙”。不少地区和部门负责同志、党员领导干部也通过党际交流接触外国政要、了解外国治理理念,有助于他们观察研究世界、借鉴国外经验、服务发展决策。

二是深化交流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省、区、市党委负责同志通过党际渠道出访近100批次,各地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特色,积极参与双多边政党对话活动,同时也推进经贸、投资、科技等多领域合作,助力地方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搭建平台助发展。我们同各地区各部门密切合作相互支撑,协同开展中外政党机制化对话,与东盟、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国际组织成员国开展机制化党际交往和人文交流,配套组织经贸领域对话活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用好政党合作渠道搭建工商界对话平台,服务我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类似活动已经在我们与亚、欧、非、拉美、大洋洲等国家交流中成为品牌,国内二十多省、区、市积极参与,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我们还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拓展深化“政党+”交流合作的新渠道、新方法,进一步打造立体化对外交流合作格局,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最近有一部电影受到广泛好评,叫做《万里归途》,它是根据真实的撤侨事件改编的,很多网友在看过之后都感慨说,在现在这个时代,冲在撤侨一线的外交官是军人之外离战火最近的人。我想问一下马朝旭副部长,您是一位资深的外交官,您和您的同事是如何践行外交为民的呢?谢谢。

马朝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万里归途》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我认为就在于它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底色。电影当中反复响起的那句话,“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一定带大家回家”,这正是外交为民的真实写照。

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外交战线始终保持人民外交的本色,践行外交为民,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外交,坚定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我们无时无刻不把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当疫情袭来时,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向170多个国家的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健康包”,通过“春苗行动”协助460多万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十年来共组织实施近20次紧急撤离我国海外公民的行动,处理各类领事保护案件50多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数百万人。

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后,外交战线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紧急行动,在战火纷飞中迅速将5200多名同胞安全地从乌克兰撤离。考虑到当前乌克兰的安全形势,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正在组织中国公民从乌的撤离行动,在此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再次提醒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务必加强安全防范和应对准备,尽快同中国驻乌使馆建立联系,尽快从乌克兰撤离转移。

过去十年,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应急服务热线12308接听各类来电咨询270多万通。我们深入推进领事服务的转型升级,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证件的费用,打造“智慧领事平台”,创新云端办照、视频公证、在线预约、移动支付等等这些便民措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完善“中国领事”APP功能,让海外同胞一键直达驻外使领馆。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同150个国家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或者安排,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在不断地提高。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建立了中外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推出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人员往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助力。

海外同胞的“万里归途”,就是中国外交的万里征途。外交为民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植根人民、胸怀人民、造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开创无愧于人民的外交事业。谢谢!

陈文俊:谢谢沈蓓莉、马朝旭两位党的二十大代表,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再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