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主要官员 > 孙卫东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在第十三届复旦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3-11-07 15:15

尊敬的吴心伯院长,
邢广程教授,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秋日的上海,共同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交流研讨地区形势、国际关系和中国对外政策的有益平台,即便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仍克服困难照常举办,为地区国家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友好合作贡献了智慧。我谨代表外交部,对本届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关注和支持周边外交工作的国内外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对中国外交有特殊意义。本次研讨会聚焦回顾与展望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可谓正当其时。

上周,中央外办和外交部在北京成功举办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国际研讨会。习近平主席专门向研讨会发去书面贺辞,王毅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周边多国政要、国际地区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和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等200余人与会。习近平主席的贺辞总结中国践行亲诚惠容理念的丰硕成果,阐明亲诚惠容理念的新内涵、新发展,擘画了中国同周边国家未来共同发展的新愿景。

亲诚惠容理念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自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坚持的睦邻友好政策,形成于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的全方位精彩实践,是对中国周边外交的精辟总结与创新发展。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这10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的10年,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周边外交砥砺前行的10年,是周边外交实践获得丰硕成果的10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元首外交引领睦邻友好新格局习近平主席亲自践行同周边国家“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的承诺,出访足迹遍布周边各国。以今年为例,在过去的10个月里,习近平主席同周边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已举行了近40次会谈会见,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把舵指向。元首外交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

二是中国同周边各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国已同周边国家及地区组织建立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伙伴关系,同老挝、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印尼、泰国、蒙古、马来西亚以及湄公河五国达成构建命运共同体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周边国家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

三是互利共赢促进地区国家共同发展中国是周边18国的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国同周边国家进出口商品总额突破2.17万亿美元,较10年前增长78%。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周边先行先试,落地生根。特别是一大批“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项目相继落地,惠及当地民生,越来越多的周边国家优质农产品“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四是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区域合作走深走实中国同周边国家共同创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东亚合作机制、中日韩合作、澜湄合作等促进了地区融合发展和人民福祉。

五是坚持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前已启动“三读”,这将为更有效管控南海分歧、更有力推进合作、更积极共同治理提供坚实规则保障。中国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建设性斡旋缅甸问题,积极推动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

六是中国外交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坚定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干涉和霸凌行径,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公平正义,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各位来宾,朋友们,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亚洲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迈向发展振兴的新起点,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75%。

也要看到,地区形势并不太平,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脱钩断链”、“筑墙设垒”、搞“小圈子”集团政治等逆流涌动。特别是某个大国在本地区制造分裂对抗,破坏地区合作议程,企图将亚洲带入地缘冲突、阵营对抗的困境,给本地区带来最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各位来宾,朋友们,

面对复杂形势和各国期待,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内涵、新发展、新愿景,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周边外交将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同周边国家携手共进、共同成长。

我们将弘扬以和平、合作、包容、融合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和平是人心所向,亚洲人民经历过殖民战乱入侵带来的痛苦,更深知和平的宝贵,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合作是共同需求,亚洲要发展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单打独斗、零和博弈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包容是亚洲的文化基因,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亚洲文明也在交流互鉴中成长成熟,亚洲人民最懂得求同存异、有容乃大的道理。融合是前进动力,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亚洲各国也应汇聚众力、垒石成山,而不能相互排斥、彼此割裂。因此,弘扬和平、合作、包容、融合的亚洲价值观,才能为地区团结、开放和进步提供新的助力。

我们将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惠及周边,共同推动亚洲现代化进程,使中国高质量发展与良好周边环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同时,我们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同亚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14亿中国人民整体迈入现代化将为地区和世界带来巨大的机遇,也必将以中国方案、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我们尊重和支持亚洲各国结合本国国情,独立自主地走出一条符合人民愿望的现代化道路,共同推进亚洲的现代化进程。水涨船高,亚洲现代化、世界现代化也必将有利于中国的持久发展,造福中国人民。

我们将同地区国家携手构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共同谱写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和平安宁是我们最大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人民最大的共同期盼。繁荣美丽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共同基础。友好共生是我们以诚待人、睦邻友好的共同理念,也是我们携手维护和平、造福地区的共同选择。亚洲人民重家庭、重亲情、重信义、重友谊,有着强烈的家园意识。亚洲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共同家园,我们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踏同一片土地、畅游同一片海洋、共享同一个未来,谁也搬不走谁、谁也离不开谁。我们要共同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这个家园,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亚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位来宾,朋友们,

展望未来,和平、发展、合作、融通是亚洲发展所系、前途所在。过去几十年来,亚洲是全球的发展引擎、稳定板块和增长高地,亚洲国家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也为处理国与国关系贡献了东方智慧。如今,我们更要汇集亚洲各国人民的力量,投身于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潮流中去,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和全球文明倡议首善区,深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促进区域经济循环畅通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推动文化融通、民心相通代代相传,为亚洲长足发展和睦邻友好固本培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将为更美好的亚洲付出努力,也期待志同道合的专家学者继续为此建言献策。

最后,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