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主要官员 > 孙卫东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在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上的演讲

2023-12-02 22:37

(2023年12月2日,广州)

尊敬的李书磊部长,
黄坤明书记,
何维副委员长,
郑必坚会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美丽的羊城。经过10年发展,“读懂中国”已成为外部世界观察了解中国的窗口,搭建了中外友人沟通交流的桥梁。会议以“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正当其时,意义重大。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本次会议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在致本次会议的贺信中强调指出,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更需要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增进全人类福祉。读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需要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此,我愿就如何理解这一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同大家分享四点看法:

第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把握历史规律、推动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历史发展到21世纪,人类日益打破地理、民族、文化的界限,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奔腾向前,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但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像一面面镜子,折射出人类面临的多重风险挑战。在全球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包打天下,霸权霸道、零和博弈、结盟对抗的旧思维根本行不通。各国只有携起手来,把“自我”融入“我们”,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克时艰、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第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载入中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源自天下为公、协和万邦、和合共生、讲信修睦等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兼收并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价值共识。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世界现代化应该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互利合作的现代化、共同繁荣的现代化,这是我们应该努力追求的奋斗目标。

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开放包容、引领时代的思想体系。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对这一重要理念作出系统阐述,把国际社会的认识不断引向深入,逐步形成一个科学理论体系,这就是以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奋斗目标,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重要依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的是全人类福祉,跳出了战争与和平、繁荣与衰退、秩序与混乱的人类历史周期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要做表率,有更大的胸襟、格局和担当。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提升了稳定性。旧金山不是终点,而应成为新的起点。中美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相处之道,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第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倡导、与世界携手的坚定行动。我们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同世界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成为全球瞩目的“万人盛会”。论坛共形成458项成果,企业家大会还达成972亿美元商业合同。中国创办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向上的中国,这同一些国家动辄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单边制裁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的周边地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地,也是先行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中国发布《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文件,清晰阐明我们以自身发展促进周边发展,同地区国家共同推进现代化进程,共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政策主张。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应该成为合作发展的热土,而不是地缘博弈的棋局。我们要共同抵制分裂对抗“小圈子”、共筑亚太合作“大舞台”,携手迈向亚太命运共同体。

各位来宾,朋友们,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相信大家通过面对面交流,能够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通过心与心交汇,能够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欢迎更多朋友积极参与到“读懂中国”的行列中来,把真实的中国传递给世界,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预祝本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