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主要官员 > 华春莹 > 相关新闻

加强国际民商法治 共同促进互联互通

——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暨成立13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3-09-12 20:10

尊敬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
尊敬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秘书长贝纳斯科尼博士,
尊敬的终审法院张举能首席法官,
尊敬的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先生,
尊敬的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朋友相聚香江,共同出席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周暨成立130周年国际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海牙会议成立130周年和亚太周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过去130年来,海牙会议从区域性临时外交会议发展为常设政府间国际组织,从只有13个欧洲成员国的区域性组织发展到拥有91个成员国遍布六大洲的全球性组织,从统一欧洲国际私法到协调世界各国冲突规范,海牙会议迄已制定40项国际公约,成为国际私法领域最权威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对全球国际私法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促进各国民商事交往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与海牙会议在相互交流中共成长,在合作共赢中同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于1981年开始参与海牙会议活动,1987年正式成为成员。40多年来,作为海牙会议重要成员国,中国积极参与各项公约谈判,贡献中国法律智慧,先后参加送达、取证、跨国收养、取消认证公约。中国还大力推动国际合作,为海牙会议完善决策机制建言献策,为海牙会议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援助。

40多年来,中国也从海牙会议的丰硕成果汲取营养,助力推动中国民商事法律的发展。海牙会议为中国的国际私法、民商事司法协助、内地与特区法律合作提供有益借鉴。2012年,海牙会议在香港特区设立亚太区域办事处,有力提升了亚太区域对海牙公约的认知和参与,是中国与海牙会议共赢的有力例证。

女士们,先生们,

本次研讨会以“司法公正与可持续发展之路:海牙会议在互联互通世界中的影响力”为主题,很有现实意义。司法公正与可持续发展是互联互通世界的两大主题,是社会治理的共同追求,两者不可或缺,相互促进。可持续发展是根本目标,司法公正是重要保证。世界各国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相互联通,跨国民商事交往频密,贸易和投资等法律领域合作需求旺盛。海牙会议以加强国际私法协调统一为己任,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大有可为。

今年恰逢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一带一路”从蓝图变为现实,从理念化为行动,从中国走向世界,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一大批合作项目在共建国落地实施,为各国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利。

今年10月,中国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计。促进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与海牙会议的共同目标,民商事法律将赋予“一带一路”更强劲的生命力。相信两者携手,必将极大促进国际民商事法律合作,推进国际规则协调发展,有力促进国际法治。借此机会,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因应世界大势,完善国际规则。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对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等国际规则的需求显著上升。海牙会议一方面要适应民商事法律发展的需要,制定新公约,特别是加快“管辖权项目”谈判进程,提供更多的国际私法公共产品。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修改完善现有公约。需要强调的是,在国际公约制定中,应积极践行多边主义,要照顾各国关切,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在不同法律制度和利益诉求中寻求共识,反对以少数国家的“家法帮规”代替国际规则。

第二,坚持遵信守诺,提升履约效果。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各国应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妥善解决争端,切实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而不应以法治之名,行不法之实;应坚持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而不搞选择性司法和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要强化海牙会议关于送达司法文书、承认与执行民商事判决等公约的履约,推动国际司法合作,维护健康稳定的民商事法律秩序,为各国经贸往来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第三,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包容互鉴。民商事法律是公平正义之法,是一国历史、文化、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海牙会议通过制定公约、推进公约实施、制定示范法等,有效推动各国民商事法律交流互鉴。我们要充分尊重文明多样性,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法治文明对话,以法律互鉴消弭法律冲突,以法律交流消除法律隔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在海牙会议成立13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齐聚香港举行庆祝活动意义尤为深远。

香港回归祖国后,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自由开放雄冠全球,东方之珠的魅力更胜往昔,“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在法治领域,回归后的香港,确立了以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为基础的香港新宪制,融合了普通法与内地成文法的优长,融汇了东方与西方的法律文化传统,形成了香港的独特法律优势。新宪制下的香港,法律制度完备、法律人才荟萃、法律服务业发达,成为连接中华法系与世界各大法系,以及各国法治文明的桥梁和纽带。

当前,香港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从由乱到治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海牙会议、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等国际法律组织纷纷落户香港,是国际社会对香港发展投下的信任票,给香港带来新机遇。希望香港法律界同仁擦亮香港“法治”金漆招牌,建设好“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在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之外,为香港增添“法律中心”新桂冠。

习近平主席指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各界一定能够乘势而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