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办公厅 > 相关信息

《我看中国新时代》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08-22 08:43

  2019年8月21日上午,《我看中国新时代》出版座谈会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此书作者、前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埃贡·克伦茨先生出席并致辞。

  齐玉首先代表外交部对《我看中国新时代》中文版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克伦茨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长期关注、支持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建设,积极致力于向德国以及各国民众介绍真实的中国。在《我看中国新时代》一书中,克伦茨先生以深度的思考、独特的视角、生动的语言,向外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和新时代中国发展蓝图,展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画卷,为外界“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户。

  齐玉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开辟出“风景这边独好”的时代新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当然,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齐玉说,新时代的中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蓝图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当然,完成上述目标还有不少难关要过。中国要用10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程,速度、规模和难度都超乎寻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将长期属于发展中国家。

  齐玉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察中国外交政策,把握以下脉络至关重要:一是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坚定维护本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宁,在热点问题上劝和促谈,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与护航行动,同各国合力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难民等全球性挑战。二是弘扬伙伴精神。中国已同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对国家间的矛盾分歧,中方主张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态度,平等协商解决,坚决反对霸凌主义和极限施压。三是倡导合作共赢。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主动增加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与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普遍赞赏和欢迎。这一重要倡议,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必将为人类未来开辟出更加美好与广阔的前景。

  齐玉还表示,克伦茨先生在书中写到这样一句话:“与天气不同的是,中国的政治形势十分清晰和稳定,某些国家希望的‘阿拉伯之春’根本无法在中国立足,颠覆政权的企图毫无胜机”。这句话在当前形势下显得格外掷地有声,对那些企图在中国任何一块土地上捣乱的人而言,无疑是当头棒喝。中国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也决不会允许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

  克伦茨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这本书的出版就是对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的一份献礼。在人类历史上,有多少政党在艰难曲折中沉沦解体、走向失败,但中国共产党却屹立不倒,蓬勃发展。这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坚强和英明的领导者,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路线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正在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同时也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在当前日趋混乱动荡的国际形势中,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代表着社会主义的希望,也承载了世界人民的期待。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亚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姜辉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来自中宣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全国友协、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察哈尔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也出席了座谈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