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干部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寄语2019年入部新干部

2019-08-06 18:07

  2019年8月5日,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在橄榄厅与2019年入部新干部见面,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齐玉书记代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外交部党委和全体干部职工向新干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看到这么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加入外交队伍,感到由衷高兴,也对大家成长进步、早日成才充满期待。当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在加速推进,外交战线正是用人之际,此时加入外交队伍正当其时。外交事业前景光明,大家的前途充满希望,但这一切不会自然而然得来,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大家处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借此机会,给新干部提以下几点希望。

  一是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新时期外交工作对外交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家要树立刻苦学习、终身学习的态度。既要学习政策理论,也要学习业务技能,既向前辈和同事学,也向历史和档案学,既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通过学习全面提升能力水平。对外交新战士而言,最重要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思想政治上迈好最坚实的第一步。

  二是踏实做事。每个新干部都希望在外交战线成就一番事业,但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很多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都是对大家到机关工作的必修课程和最基本的训练。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只有经历磨练,才能不断成长。希望大家认真做好领导交办的每项小任务,打好基本功,今后才能有大担当。

  三是积极进取。人无志不立,志存高远才能有所成就。成功考入外交部只是人生事业的开始,希望大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不怕困难,不怕挫折,既要走好外交生涯的第一步,更要跑好外交事业的马拉松。在组织关心和培养下,凭借个人的才干和辛勤努力,不少年轻同志会适时脱颖而出。但也要谨记,凡是早建功业者,都要付出超常的艰辛努力和牺牲,成为行家里手要甘坐十年“冷板凳”,成为专家大家至少需要二十年的积累,这是人才成长的规律,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有长期奋斗的准备。

  四是严守纪律。纪律是外交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外交人员的“护身符”。每一条纪律背后,都是以往沉甸甸的教训。希望大家从入部开始,就要敬畏纪律、牢记纪律、遵守纪律。只有严守纪律,才能行稳致远。年轻同志尤其是年轻的党员同志要牢记和遵守党的六大纪律,服从组织,听从安排,要力戒自由主义、个人主义。

  齐书记亲切勉励新干部,你们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加入外交队伍的,你们也必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衷心希望大家不辜负伟大时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的外交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