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经济司 > 相关新闻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新闻声明

2022-09-21 17:11

2022年9月20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在纽约举行,主题是“深化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主持,包括4国副总理兼外长和30多国外长在内的60国高级别代表以及联合国经社部、特殊处境国家办公室、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近十个机构主要负责人、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出席。古特雷斯秘书长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特别是2022年6月24日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就深化倡议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之友小组”机制化安排、根据国家发展优先事项和需求加强同联合国发展系统合作对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谋划了倡议推进的下步路径,达成广泛共识。

一、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发言中强调,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推动将发展议题重新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在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下,特别是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的推动下,倡议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中方愿同“之友小组”成员等各方一道加强战略对接,以落实2030年议程为主线,以务实合作项目为引领,加强同联合国对接,用好整合升级后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汇聚各方资源,不断充实完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在八大重点领域开展政策对话、经验分享、能力建设和务实合作。要不断完善小组机制建设,用好倡议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更有效对接各地区、各类处境国家发展的不同需求。中方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积极支持倡议,鼓励联合国发展机构作为重要伙伴参与合作,将落实本机构战略规划同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对接,在包括中方基金在内的国际发展资源资助下,开展倡议重点领域合作,助力倡议“之友小组”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王毅强调,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欢迎发达国家积极参与倡议项目合作,兑现其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重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行动。全球发展倡议将为应对共同挑战,加速实现包容、可持续未来作出重要贡献。为了今世后代的福祉和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我们要携起手来,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重回正轨。

王毅代表中国政府向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赠送6套涉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城镇化等领域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光盘,希望为落实相关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科学决策支持。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代表联合国方面感谢中方的贡献。  

二、中方介绍了倡议提出一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特别是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进一步凝聚了聚焦发展的全球共识,宣布32项务实合作举措,为全球发展倡议落实指明方向,规划路径。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国家能源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推动“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建立项目库、推进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等成果进展情况。

与会各方高度评价全球发展倡议在凝聚国际发展共识、提振国际发展合作、增加国际发展资源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赞赏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提出32项务实举措及取得的积极进展,包括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宣布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赞赏中方推动倡议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期待倡议加强同其他倡议对接,支持加快受当前多重全球危机严重影响的2030年议程落实进程。各方致力于就本国自主和地方驱动的发展方式加强最佳实践和经验交流。

三、与会各方认识到全球发展倡议与2030年议程高度契合,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方对2030年议程全球落实面临的严峻挑战深表关切,呼吁进一步提高对减贫议题的关注,推动完善全球减贫治理机制。各方认识到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在应对贫困挑战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密切协调的重要性。各方愿进一步探讨鼓励古特雷斯秘书长增设减贫特使,为推动全球减贫合作、实现疫后复苏提供协调和推动力。

各方对当前粮食安全、能源短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以及气候变化、荒漠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和污染、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单边胁迫措施等问题深表关切。“之友小组”将同秘书长“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加强沟通合作,鼓励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贸易组织在倡议粮食安全合作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参与倡议行动,加强在疫情预防、准备及应对和疫苗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增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应对能力。

各方重申应全面有效落实《巴黎协定》。“之友小组”鼓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国环境署在倡议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发挥更大作用,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变化资金承诺,支持全球气候基金、全球环境基金更有效利用资源,助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转型,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推动气候适应和减缓,实现可持续发展。“之友小组”注意到能源可及仍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没有可负担的、可靠和可持续能源的普遍可及,就无法实现可持续且有韧性的发展。各方鼓励联合国同会员国一道,以全面、基于实证的方式落实第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各方强调推动包容性、可持续工业化和多元化生产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呼吁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符合国情和优先事项的工业化战略。支持推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之友小组”鼓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参与倡议工业化领域合作,助力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环保、包容、数字赋能的工业化进程。

各方对国际发展援助资金巨大缺口深表关切,邀请发达国家加强同“之友小组”沟通,将其官方发展援助与发展中国家需求更好对接。鼓励多边开发机构为发展中国家国内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各方呼吁多边开发机构继续与其他发展伙伴和利益攸关方密切合作,以可持续方式应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各方还强调了加强和扩大南南合作的重要性。

各方认为,要克服疫情和地缘政治因素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影响,致力于加强区域和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特别是运用数字和大数据技术,加强数字赋能,增强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建设长期的科学和文化关系,加强知识分享、发展政策交流和民间交流。

与会各方认识到开放包容对有效发挥倡议作用,不让任何人掉队的重要性,邀请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倡议合作,也欢迎有关智库、企业、多边开发机构、民间社会参与倡议进程,为落实2030年议程汇聚众力。

“之友小组”强调联合国发展机构是倡议合作的重要伙伴,将进一步探讨古特雷斯秘书长尽快成立由联合国发展机构负责人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倡议推进工作组事,加强“之友小组”同联合国发展机构的政策对话和战略对接,细化倡议合作,对接项目资源,在倡议重点领域开展三方和多方合作,助力各国、各区域次区域、国家集团发展进程。

“之友小组”成员同意将积极推进小组机制建设,包括适时确定倡议重点领域牵头国和区域协调国,加强与其他致力于落实2030年议程的机制沟通协作,以便更好在联合国平台形成合力,服务小组成员全面有效及时落实2030年议程和发展需求。

各方就暴雨引发前所未有的洪灾,造成大规模破坏和人民生命、财产、基础设施、牲畜和生计的巨大损失,向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达团结和全力支持。此次暴雨反映了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各方认识到采取广泛救援行动的紧迫性,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开展救助、恢复和重建的努力。各方敦促国际社会,特别是捐资国、国际金融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动员必要的金融资源,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全力支持和援助。

四、中方宣布了下阶段同国际伙伴一道,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的务实举措,具体包括:

(一)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推进相关项目落实,为深化倡议合作提供范本。

(二)深化农业技术合作,推动粮食系统转型,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分别商签合作协议,在数字和创新农业金融、农业信息、动植物疫病防治、可持续土壤和水资源管理、水稻遗传育种、大数据支持可持续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

(三)发布“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概念文件,加强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国际组织合作,助力各国能源可及和清洁能源转型。

(四)发布“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概念文件,加强与世界海关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地区)海关的智能化交流和项目合作,共促全球供应链互联互通。

(五)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加强数字教育合作,通过教育数字化转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教育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六)推进“以竹代塑”倡议,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启动制定“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同各方一道合力推进全球塑料污染治理。

(七)中国发射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面向全球开放数据共享,为2030年议程落实提供科学决策支撑。会议期间,中方还发布了《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2)》。

五、各方感谢中方举办本次部长级会议,高度赞赏中方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及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有关务实举措概念文件,并提出进一步合作举措,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各方期待联合国发展机构同“之友小组”沟通对接,通过倡议推进,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附件: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