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经济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发布会上的致辞

2023-06-21 09:4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我谨对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表示祝贺。报告梳理了倡议取得的积极进展,深入分析了倡议对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贡献,生动讲述了中国倡议、全球行动的发展故事,为推进倡议落实提出了有益的政策建议。这是关于全球发展倡议的首份进展报告,对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全球发展倡议是新时代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发展领域的重要实践。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发展问题,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深化八大重点领域合作,凝心聚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发展倡议反映了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心声,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呼吁国际社会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宣布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发布覆盖倡议八大重点合作领域、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为倡议推进指明方向。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倡议逐步落地生根,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合作有序推进,能力建设项目陆续推出,给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事实证明,习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发展中国家需求,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危机等多重挑战交织叠加,全球发展形势严峻,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今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期评估年,9月联合国将举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广大发展中国家谋合作促发展的愿望空前强烈。一些国家罔顾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刻意忽视发展问题,秉持已过时的冷战思维,违背全球化潮流,热衷于搞阵营对抗、小院高墙、脱钩断链、单边制裁,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认真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带来福祉。

——我们要扩大全球发展共识。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各国应始终坚持发展优先的理念,不能被地缘政治带偏轨道,不能被短期利益冲昏头脑。要坚定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

——我们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推动全球、区域、次区域、国别发展合作,更好对接“之友小组”成员及所在区域发展战略,特别是非盟“2063年议程”、“东盟愿景2025”等发展中国家集团重大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挖掘合作潜力,推动联动发展。推进联合国发展领域各项进程,同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我们要促进全球发展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调动各国政府、工商界、学术界、民间社会的发展资源,立足各方比较优势,优化配置资源,提升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责任,兑现在官方发展援助、发展筹资、气候融资等方面的承诺,更多参与倡议各领域合作,改进全球发展资源不平衡的局面。

——我们要注重发展知识分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球发展事业需要智力支撑,对于那些深陷发展困境的国家,发展知识是重要的发展资源。中方愿积极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设立的重要机构,致力于国际发展知识合作。希望中心为发展理论研究、发展知识交流、促进发展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始终不忘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兄弟和伙伴。全球发展倡议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发展中国家的交响乐。我们将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推动如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华美乐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