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共同谱写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新篇章

——王毅在纪念不结盟运动成立60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2021-10-12 17:0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2021年10月12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尊敬的武契奇总统,
尊敬的阿利耶夫总统,
各位同事:

  值此不结盟运动成立6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祝贺。预祝本次高级别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60年前,不结盟运动在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中诞生,传承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反对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外来统治,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成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一面旗帜。

  60年来,不结盟运动成员由25个增加到现在的120个,占联合国会员国的三分之二,成为国际事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形势在变化,时代在进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崛起势头不可阻挡。展望21世纪第三个十年,发展中国家更加需要独立自主,把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更加需要团结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伙伴,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向发展中国家政治上提供支持,经济上施以援手,国际上仗义执言,这是中国对外政策鲜明底色。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将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心连心、肩并肩,秉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优先方向。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我们应当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共同创造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愿同不结盟运动成员一道:

  一是继续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欢迎不结盟运动成员积极支持和参与,形成国际共识,采取共同行动。

  二是继续做新型国际关系的倡导者。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60年前行不通,今天更行不通。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必须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在国际事务中,要彰显公平正义,倾听发展中国家声音,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面对全球性挑战,各国应秉持命运与共,坚持责任共担,实现合作共赢。

  三是继续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择,而是必须。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其要义是: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摒弃冷战思维,不搞意识形态和地缘争夺的小圈子;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不把少数国家的意志和所谓规则强加于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四是继续做国际合作的示范者。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合作,帮助我们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发展繁荣之路。在新形势下,需要丰富南南合作的内涵,加强发展中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对话交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不断壮大世界光明进步的力量。

  各位同事,

  中国将继续支持不结盟运动事业,加强同不结盟运动合作,共同谱写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新篇章,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新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