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王毅在纪念不结盟运动成立60周年高级别会议发表讲话

2021-10-12 17:12

  2021年10月12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向纪念不结盟运动成立60周年高级别会议发表讲话。

  王毅祝贺不结盟运动成立60周年,表示不结盟运动已成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一面旗帜和国际事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展望21世纪第三个十年,发展中国家更加需要独立自主,把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更加需要团结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王毅说,中国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伙伴,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向发展中国家政治上提供支持,经济上施以援手,国际上仗义执言,将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心连心、肩并肩,秉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

  王毅说,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我们应当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共同创造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愿同不结盟运动成员一道:

  一是继续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欢迎不结盟运动成员积极支持和参与。

  二是继续做新型国际关系的倡导者。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60年前行不通,今天更行不通。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必须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在国际事务中,要彰显公平正义,倾听发展中国家声音,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面对全球性挑战,各国应秉持命运与共,坚持责任共担,实现合作共赢。

  三是继续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择,而是必须。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摒弃冷战思维,不搞意识形态和地缘争夺的小圈子;要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不把少数国家的意志和所谓规则强加于人;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四是继续做国际合作的示范者。新形势下,要丰富南南合作的内涵,加强发展中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对话交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不断壮大世界光明进步的力量。

  王毅强调,中国将继续支持不结盟运动事业,加强同不结盟运动合作,共同谱写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新篇章,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新贡献。

  纪念不结盟运动成立60周年高级别会议10月11日至12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由塞尔维亚与阿塞拜疆联合举办。不结盟运动创立于1961年,目前有120个成员国,以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为主。我国于1992年成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