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2021·南南人权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21-12-09 22:27

2021年12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2021·南南人权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习近平主席致论坛的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深刻阐述中国人权观,为加强国际人权合作指明了方向。世界上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保障模式,没有定于一尊的人权发展道路。在人权问题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理想国”,各国都可以而且应当走适合自身国情和人民需求的人权发展道路。疫情再次启示我们,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每一个人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捍卫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要合力应对疫情,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保护人权。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我们欢迎各国共同参与。

马朝旭指出,全球人权治理要由各国共同商量,人权发展成果要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我们欢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一些西方国家自诩“人权卫士”,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对发展中国家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却对本国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是假人权、真霸权。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个别国家企图根据自身好恶确定所谓民主标准,这本身就是不民主,必须加以摒弃。

马朝旭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把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放在突出位置。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需求的人权发展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的人权事业必将在更高水平得到发展,中国也必将为国际人权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同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