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司 > 相关新闻

坚持公平正义 <br>推动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2022-02-28 19:0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2022年2月28日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很高兴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致辞。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当前,世界发展日新月异,人权意识深入人心,我们前所未有地具备了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能力与条件。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加剧了贫困和不平等,全球人权事业发展又面临严峻挑战。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各国的共同事业。鉴此,中方主张:

第一,做保护人权的真正践行者。《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树立了全球人权事业的崇高目标,如何有效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国不断探索前行。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人权事业发展必须立足本国国情和人民需求,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做人民利益的忠实守护者。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一国人权状况好不好,根本上要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否得到满足,人民的所需所急所盼是否得到解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国家治理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让任何人掉队。

第三,做共同发展的积极贡献者。没有发展,一切人权都无从谈起,也难以持续。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同联合国及各国一起,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中国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贡献的又一公共产品,已获得联合国和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

第四,做公平正义的坚定维护者。评价一个国家是否有人权,不能以别的国家标准来衡量,更不能搞双重标准,甚至把人权当作干涉别国事务的政治工具。要坚定不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人权理事会应当秉持非选择性和非政治化原则,不能沦为大搞政治对抗的舞台。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奉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书写了保护每一个人生命健康的最佳篇章。展望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走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更高水平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发出中国声音,作出中国贡献。

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不断炒作中国的新疆事务。我要告诉大家的是,60多年来,新疆地区经济总量增长了16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30倍,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了74.7岁。新疆地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比很多西方国家和穆斯林国家都要高。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完全是编造出来的谎言。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不带偏见的各国人士到新疆参访交流。中方也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女士近期访华并参访新疆。

中国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中方始终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民众依法享有远远超出英国殖民地时期的更多权利和自由。近年来香港由乱到治的事实充分证明,制定并实施香港国安法,填补了香港法制空白,更好维护了民众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更好推动了香港民主制度的健康发展。近300万香港市民自发签名力挺香港国安法,70%的香港民众对当前局势感到满意。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国开展国际人权交流合作,但我们不接受人权“教师爷”,我们反对打着人权的幌子搞集团对抗。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一周前,北京冬奥会在万众瞩目中成功闭幕,北京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中国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践行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更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让我们团结起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促进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预祝本届人权理事会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