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马升琨在2022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2022-12-09 16:50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元宇宙”浪潮席卷全球,让各国人民对未来智能生活充满向往。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相关法律、伦理和社会问题开始显现,国际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近日警告称,人工智能的潜在破坏力可能“远超核弹”。在此背景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讨论已历时多年,欧盟也制定了人工智能“高风险”用途清单。如何协调好安全与发展,更好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全球可持续发展、服务全人类福祉,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各方面风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这是中国发展和治理人工智能的基本思路。在国际上,规范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完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已成为各方共识,也是各国政府、行业和学界应共同努力的目标。借此机会,我想就人工智能全球治理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首先,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应遵循以下三条基本理念:

一是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在人工智能领域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跨国家、跨领域、跨文化交流与协作,确保各国共享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共同防范和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

二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方呼吁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鼓励政策沟通与对话,推动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机制。我们要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排他性小圈子。

三是积极倡导 “伦理先行”。中方呼吁各方坚持“以人为本”和“智能向善”原则,将伦理道德理念贯穿人工智能全生命周期治理全过程,努力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具体而言,中国主张从四个角度推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

一是健全政策治理体系。各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时,应采取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重视人工智能法律规范研究,逐步建立并完善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考虑到国情差异,各国应立足自身人工智能发展阶段及社会文化特点,遵循科技创新规律,逐步建立符合自身国情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

二是加强技术风险管控。当前,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发展和应用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各国应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通过采取适当的人防、技防措施,逐步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与应对机制;应加强人工智能全生命周期监测与评估,通过敏捷治理、分类分级管理,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并保证追责与问责;应重视对公众的人工智能教育,引导人工智能相关主体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范要求。

三是促进负责任创新应用。各国应开展负责任的创新,加强自我约束,不断提高人工智能活动的算法安全与数据质量,避免使用可能产生严重消极后果的不成熟技术,确保人工智能应用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并始终处于人类控制之下。在军事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引发作战手段和战争形态的重大变革,甚至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产生复杂影响。各国应秉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反对利用人工智能破坏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力求在军事必要性和人道主义考虑之问求得平衡,避免相关武器系统的滥用、误用甚至恶用。同时,各国发展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应尊重公众道德良知,减少附带伤亡,保障人类尊严和人权。

四是鼓励各方协同共治。开放包容、协商合作是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原则,是从根本上解决全球性挑战的重要保证。人工智能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享成果、共担风险,不能搞“筑墙设垒”“脱钩断链” ,更不能大搞冲突对抗。我们应树立开放合作的意识,发挥好联合国的主渠道作用,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够公正、平等地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要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逐步构建有效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框架及标准规范。

人工智能的影响是世界性、革命性的。中国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2021年以来,中方在联合国场合相继发布了《中国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立场文件》《中国关于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立场文件》,为推进人工智能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中国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互鉴的原则,认真听取各方有益建议,共促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中国将继续建设性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讨论,推动形成更多共识,最终达成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国际规则。我们愿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及所有利益攸关方一起为此作出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