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涉外安全事务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全球安全倡议为<br>促进人类共同安全提供中国方案

2023-03-29 15:36

2023年3月29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全球地缘政治展望”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农融表示,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安全形势,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安全挑战,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消除国际安全赤字、促进人类共同安全提供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

农融表示,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促进世界和平安全提供理念指引和行动指南,提出近一年来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和成果。不久前,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建议设想。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在倡议理念 原则指导下,中方为推动各类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并积极致力于同各方开展抗疫、反恐、生物、网络、粮食、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农融表示,亚太地区作为世界和平稳定锚、发展动力源,当前安全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同时面临复杂严峻挑战。全球安全倡议有关理念原则为各方共同维护亚太安全稳定、实现亚太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中方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为亚太持久和平稳定筑牢政治根基、夯实经济基础、完善制度保障并维护良好环境。任何国家企图把亚太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都是站在致力于和平发展的亚太国家的对立面,时代不允许,人民也不会答应。

农融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今年中国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中方欢迎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际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共同丰富倡议内涵和实践,协力应对各类安全挑战,为守护亚太和平安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全球地缘政治展望”分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主办。外交部前副部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和巴基斯坦总理前国家安全顾问优素福、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利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等出席,围绕俄乌冲突、中美关系、亚太安全形势及如何破解人类安全困境等议题进行交流。与会嘉宾高度评价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一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和重要成果,期待各方积极参与倡议有关合作,共同努力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安全。

演讲全文如下:

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共建和平安宁亚太家园

——农融部长助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

“全球地缘政治展望”分论坛上的讲话

(3月29日上午10:45,海南博鳌国际会议中心)

尊敬的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先生,
尊敬的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先生,
尊敬的巴基斯坦总理前国家安全顾问优素福先生,
尊敬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利森教授,
尊敬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先生,
尊敬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徐步院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风和日丽的仲春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博鳌。春天的阳光雨露造化出和平安宁的美景,使人想起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的“和平犹如阳光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这一警世名言。和平与安全同人类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也是国际社会孜孜以求的愿景目标。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国际安全形势乱象丛生。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新冷战”逆风劲吹,霸权主义横行,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涌现,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和平还是战争,团结还是分裂,发展还是衰退,我们必须作出正确抉择。

朋友们,

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安全环境,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消除国际安全赤字、促进人类共同安全提供中国方案。

倡议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安全的迫切愿望,为维护促进世界和平安全提供理念指引。倡议超越西方地缘安全理论与零和博弈逻辑,秉持安全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契合潮流大势、顺应国际人心,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倡议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与日俱增。

倡议着眼变乱交织、热点层出的国际安全形势,为维护促进世界和平安全提供行动指南。倡议呼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强调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在倡议理念原则指导下,中方为推动伊朗核、朝鲜半岛、中东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前段时间,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中方推动沙特和伊朗达成北京协议、恢复外交关系,这是和平的胜利,也是运用倡议推动解决分歧争端的成功范例。中方还积极致力于同各方开展抗疫、反恐、生物、网络、粮食、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今年2月,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正式启用,这是中方在倡议框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又一有力行动。

不久前,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建议设想。这是中方为推动倡议扎实落地采取的重要行动,旨在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更系统的思维、更可行的举措,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朋友们,

21世纪是亚太世纪。作为世界和平稳定锚、发展动力源,当前亚太地区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区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一背景下,亚太地缘政治博弈和军事角力加剧,亚太版“北约东扩”正在上演,地区热点问题延宕难解,非传统安全挑战持续凸显,亚太地区和平稳定面临复杂严峻挑战。

亚太安全向何处去,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全球安全倡议有关理念原则为各方共同维护亚太安全稳定、实现亚太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是要筑牢亚太和平稳定的政治根基。亚太地区国家具有丰富多样性,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政治基础。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同样可以成为伙伴,关键在于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对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倡议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合作法治,反对搞霸权霸凌霸道。任何国家企图把亚太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都是站在致力于和平发展的亚太国家的对立面,时代不允许,人民也不会答应。

二是要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实现共同发展是维护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是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倡议主张寻求可持续安全,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亚太国家发展程度不一,各方应重视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助力落后地区改善民生、振兴经济、加快发展。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地区安全才可能牢固和持久。

三是要完善亚太和平稳定的制度保障。安全是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安全规则应由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倡议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亚太地区国家应共同致力于推进地区多边安全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东盟、亚信、上合等框架下的安全对话合作,同时鼓励建立新的合作平台和机制,推动相关机制密切协调、互补互促,推进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

四是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良好环境。倡议核心理念和原则与亚太地区国家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传统高度契合。各方应发扬优良传统、秉持倡议精神,坚持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和危机创造条件,推动各种矛盾分歧得到妥善处理,防止来之不易的总体和平稳定局面遭到破坏。

朋友们,

去年底,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我们欢迎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际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共同丰富倡议内涵和实践,协力应对各类安全挑战,为守护亚太和平安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实现全球发展繁荣、国际和平安全、人类文明进步指明了康庄大道。让我们团结一致、携手并肩,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奋斗!

预祝分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