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条约法律司 > 相关新闻

弘扬国际法治 完善经贸规则<br>护航“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11-12 22:38

(2021年11月12日,北京钓鱼台)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中国法治国际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各方的热情参与和支持下,“一带一路”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载体,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八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为合作伙伴带去巨大机遇,也为世界繁荣贡献崭新动力。

在新冠疫情蔓延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离不开各方对规则的遵循、对法治的信守。今天,大家围绕“‘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创新与完善”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以国际法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护航,很有现实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国际法是国际社会公认的行为准则,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至关重要。但是,当今世界,国际法治仍面临严峻挑战。有的国家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鼓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企图将自己定下的“家法帮规”强加给他国,本质是假借规则之名、行霸权之实;有的国家无视《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条约和协议之上,滥用“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严重损害他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的国家屡屡毁约退群,逃避国际义务,严重破坏国际合作,阻碍多边治理进程;有的国家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推行保护主义,动不动搞脱钩断供,欺行霸市,严重冲击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致力于弘扬国际法治,坚定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分裂和对抗的行径;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深度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动达成“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以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倡导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我愿借中国法学会举办“中国法治国际论坛”之际,就加强“一带一路”法治保障提三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开放包容。“一带一路”是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制的中坚力量。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增强机制、理念、政策、规则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中的话语权,推动国际经贸规则的创新与完善。

二是要厉行国际法治。“一带一路”法治合作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捍卫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国际规则制定进程的平等和民主参与,严格遵守国际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三是要不断与时俱进。“一带一路”始终着眼世界经济前进方向。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探索制定高标准数字经贸规则,落实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为国际经贸规则不断注入新能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