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条约法律司 > 相关新闻

凝心聚力 协同发展 共促全球荒漠化治理

——在干旱与土地可持续治理领导人峰会上的致辞

2022-05-10 09:11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尊敬的瓦塔拉总统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荣幸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出席本次干旱与土地可持续治理领导人峰会。感谢瓦塔拉总统的邀请。在纪念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30周年之际,我们在非洲相聚,共商防治干旱与荒漠化大计,对非洲的发展振兴,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土地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干旱和荒漠化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威胁。全球荒漠化治理历经30载,取得了可喜进展,但距离“土地退化零增长”等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仍有不小差距。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发展中国家经济民生面临严峻挑战,统筹发展与环保任务艰巨。打破贫穷与荒漠化的恶性循环,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共觅良方。中方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切实加强国际合作。环境问题是全球性挑战,各国理应同舟共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面临的干旱和荒漠化形势更为严峻,国际社会理应伸出援手。中方支持峰会通过“阿比让倡议”,呼吁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力支持。联合国机构,二十国集团等重要机制也应加大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支持。

二是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治沙就是治穷,治沙就是致富。要坚持走经济发展与生态恢复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粮食安全、气候治理和绿色发展是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缓解干旱、实现土地可持续治理是其应有之义。中方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共谱全球疫后绿色发展新篇章。

三是有效完善国际规则。《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是全球干旱和荒漠化防治的主渠道和重要平台,应积极回应非洲国家关注的干旱问题,不断发展完善干旱治理规则,构建公平合理的荒漠化治理体系。应同等重视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防治荒漠化三大领域规则制定,统筹推进、形成合力。

女士们,先生们,

干旱和荒漠化防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十年来,中国以扎实行动,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率先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在塞罕坝浇灌出世界上最大面积的人工林海,在库布其走出了点沙成金的“中国范式”。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联合国共建了“防治荒漠化国际培训中心”、“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毫无保留地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

中国对非洲国家和人民饱受干旱和荒漠化之苦感同身受。全球可持续发展版图不能少了非洲一大片。非洲荒漠化的成功治理将有力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中国致力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南南合作等机制,与非洲国家共同推动绿色非洲建设。上个月,中国刚刚为非洲林业专家举办了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国际研修班。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包括绿色发展工程在内的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和《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落实,帮助非洲提高环境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古语有云:“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让我们携手加强干旱和荒漠化防治,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一起迈向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