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外事管理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山东站活动成功举行

2018-04-02 20:27

  2018年3月28日至30日,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第三场活动走进山东,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廖力强、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易先良、政策规划司副司长周剑分别就“外交外事服务国内开放发展”、“我国边界与海洋形势”、“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结合典型外交案例为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师生作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鞠传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出席活动,三所高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代表、各学院分管外事领导及外事部门负责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筹备办人员、山东外办、济南外办、青岛外办,以及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师生等1500余人出席报告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是外交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服务国内发展,配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活动通过向高校师生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举措,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外管司司长廖力强作了题为《外交外事服务国内开放发展》的报告,介绍了外交部自2016年3月以来举办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搭建高层次平台的情况。他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当对外工作的“排头兵”,做服务国内发展的“实干家”。

  边海司司长易先良表示,边海外交处于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和多边外交的汇合点。妥善处理边海问题,对于我们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营造和平稳定、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维护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边海外交工作也始终关系到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内舆论高度关注的敏感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把维护国家主权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边海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安全发展两件大事,推动我国边海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政策司副司长周剑表示,党的十九大不仅是中国人民高度关注的历史性盛会,而且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同更多了,对中国贡献的期待更大了,对华合作的意愿更强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广泛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新篇。

  三所高校师生反应热烈,纷纷表示外交部上门送课很“解渴”,既有政策分析,又有鲜活案例,授课人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活动为高校师生了解外交工作的“台前幕后”上了生动的一课。师生们还就近期热点外交问题与授课司领导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鞠传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均表示,“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是对高校形势政策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很好补充。通过与司局长面对面交流,有助于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对学生思考问题、认清形势是一种有力导向,对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性人才有重要影响。

  外交部工作小组还就外交外事服务地方开放发展等事宜与山东省外事系统、青岛市外事系统进行工作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