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王毅介绍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取得的积极成果

2022-09-21 14:39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

王毅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已实现从“打基础”到“搭框架”的跨越,由“写意画”向“工笔画”的迈进。中方和国际伙伴一道,为落实倡议作出了三方面努力:

一是搭建了合作平台。中方同各方携手,在农业、教育、抗疫、应对气变等领域打造起合作网络。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机构共同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中国一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已经成立。中方同13个国家开展新冠疫苗联合生产,包括9个“之友小组”国家。我们已经举办1000多期能力建设项目,为“之友小组”国家等提供4万余人次培训。

二是加大了资源投入。“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已经落地并为全球发展倡议合作项目提供支持。中方积极参与国际开发协会、全球环境基金增资,正式启动中国一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为增加国际发展资源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应对了紧迫挑战。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作为重点领域之一,合作项目已经向减贫、粮食、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首批已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加入。“之友小组”不久前就粮食安全问题在联大表明共同主张,发出了集体声音。今年以来,中方已落实并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