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吹风会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孙晓波出席“临甲7号沙龙——日本<br>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吹风会”

2023-03-16 19:34

2023年3月16日,“临甲7号沙龙——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吹风会”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举行,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孙晓波应邀出席,全面介绍中国政府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的立场。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李驰江、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首席专家刘新华应邀出席。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20余家主流外媒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环球时报等国内媒体记者参加。

孙晓波表示,2021年4月13日,日方单方面决定将福岛核事故污染水进行处理后向海洋排放,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福岛核污染水含有大量放射性核素,且很多核素尚无有效的处理技术,将给海洋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核污染排海将长达30年之久,具有跨国界影响,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日方决定将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是将风险转嫁给全人类。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太平洋岛国等已反复表达关切,但日方迄未同利益攸关方进行充分、有意义的协商,也未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当性、数据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问题提供足够科学、可信的说明。

孙晓波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尚未完成对日方排海方案的评估,更未得出最终结论,反而指出一系列日方排海方案同机构安全标准不符之处。尽管如此,日方仍于去年7月强行批准实施核污染水排海的具体方案,并在今年1月16日机构技术工作组赴日考察评估前夕宣布将于今年春夏季启动排海。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所为。

孙晓波强调,日方应从客观和科学角度出发,以安全且符合国际法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方式处理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能够确认排海方案安全之前,日方不应启动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李驰江、刘新华分别从法律、科学、专业角度,详尽阐述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危害,并指出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违反一般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规定的国际义务。

孙晓波及两位专家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