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出席中日文化交流特展开幕式

2022-09-24 00:00

2022年9月23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应邀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出席由清华大学和日本奈良县政府共同主办的“跨越两国的审美: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文化交流”特展开幕式并致辞。

刘劲松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清华大学和奈良县政府克服疫情困难办成此展,正当其时,实属不易,对此表示祝贺。

刘劲松讲了1980年唐招提寺鉴真坐像从奈良回扬州“省亲”的盛况,西安“井真成碑”留下日本国号的最早记载和2005年在日本展出引起的轰动,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与李白的真挚友谊和诗词酬和,以及家乡“余姚四贤”王阳明、朱舜水等人与日本的文化联结等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和平友好是2000多年交往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亚洲和世界的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我们今天参观展览,有助于体悟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中日应共同推动民间友好和民心相通,为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增砖添瓦。

* * * * * *

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贵岛善子、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日本橿原考古学研究所所长青柳正规、日方筹展人员代表海野启之和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与会嘉宾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体现了中日历史上文化交融的深度和日本社会对中国汉唐文化的喜爱与汲取,是促进中日两国艺术、历史和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活动。中日应推动各层面的文化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世代友好不断努力。

本次特展共展出日本奈良县立橿原考古研究所等机构的100余件套与中国相关的文物,以及中国国内文博机构所藏的数十件与日本相关文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