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1周年暨新任秘书长到任招待会

2022-12-24 10:53

2022年12月23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1周年暨新任秘书长到任招待会并致辞。东盟十国驻华使节等出席活动。

刘劲松表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持续高水平运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习近平主席启动举世瞩目的东南亚之行,同东盟国家领导人频密互动,达成重要共识,有力引领了中国同东盟国家双多边关系发展。

刘强调,互惠互利是中国东盟合作最显著特征。上个月,双方宣布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体现中国东盟关系的引领性,也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动力。双方目前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1个月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88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5%。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优质商品在中国电商平台热销。我们将因时因势为跨境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相信双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将更加密切。

刘指出,明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国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中方将继续秉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继续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同东盟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刘表示,作为中国与东盟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发挥独特优势,为双方各部门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正在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助推器”和“孵化器”。作为东道国,中国政府将继续为秘书长履职和中心运营提供支持和便利,也期待东盟各国为秘书长工作提供支持和便利。相信在新任秘书长史忠俊带领下,中心将积极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共识,整合官产学多方资源,助力释放各领域务实合作潜能,全面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印尼驻华使馆副馆长狄诺公使代表东盟对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1周年和史忠俊秘书长就任表示热烈祝贺,表示近年来东盟中国关系蓬勃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经济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更加紧密,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伙伴。东盟愿与中方一道,支持中国东盟中心发挥桥梁作用,深化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信息和媒体等各领域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

史忠俊秘书长表示,作为中心新任秘书长,深感无比荣幸和责任重大。将带领中心坚守使命,落实好中国与东盟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政策交流协调,对接各国发展战略,促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互信和友谊,造福地区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