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线出席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预选赛)暨第二届葡萄牙中学生汉语演讲比赛

来源:(驻葡萄牙使馆) 2022-05-17 00:00

2022年5月14日,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预选赛)暨第二届葡萄牙中学生汉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葡萄牙教育部学校建设总局副局长弗洛贝拉·瓦伦特出席并致辞。葡萄牙教育科学总秘书处国际关系与合作协调中心主任西尔维娅·费雷拉,高级项目主管伊莎贝拉·科雷亚、葡萄牙开设汉语课程的公立中学校长、校领导以及比赛选手亲友团、各公立中学师生等300人次出席在线活动。

赵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葡两国友谊源远流长,1979年中葡建交以来,两国始终本着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互相帮助,携手前行,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共克疫情影响,各领域务实合作逆势前行,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活跃,民心相通紧密,两国之间紧密牢固的友谊为双方的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大使说,今年比赛主题是“追梦中文,不负韶华”。学好汉语将拓宽中学生的发展空间,使他们在未来职业规划中更具竞争力。他祝愿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成为促进中葡两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友好使者。感谢葡萄牙教育部、开设中文课程的公立中学对比赛的大力支持!感谢多年来在葡萄牙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的各位老师和志愿者的辛勤工作!

弗洛贝拉·瓦伦特说,感谢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汉语桥”比赛,为全世界汉语学习者搭建了展示汉语水平的平台。葡萄牙教育部非常高兴能与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联合主办“汉语桥”比赛等中国文化活动。青年是世界的未来,葡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公立中学中文项目,为促进葡中两国友好关系做出更多贡献。

堂佩德罗五世中学校长阿米卡·桑托斯说,当今全球化的时代需要人类的相互理解和包容。很荣幸我们的学校能够加入中文项目,这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加强了我们与中国的沟通和交流,中文项目让我们的师生受益匪浅。安赛默德·安德拉德中学校长卡洛斯·阿尔梅达说,发展中葡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语言是关键性的因素。文化活动的举办为葡中两国的交流架起了桥梁,很骄傲我们的学校设立了中文课程。

此次比赛包括主题演讲、抽签问答和中华才艺展示三部分。从字正腔圆的演讲,到姿态优美、韵味十足的舞蹈,以及余音袅袅、悦耳动听的乐器演奏、歌唱表演,选手们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流露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真挚情感。经过6个多小时紧张而又精彩的角逐,来自阿卡西奥·卡拉赞·杜阿尔特工程师中学(Escola Secundária Engº. Acácio Calazans Duarte )的卡罗琳娜·阿莫鲁索获得冠军,她将代表葡萄牙参加全球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来自埃尔瓦什·桑舒二世中学(Escola  Secundária D. Sancho II de Elvas)的贝尔纳多·塞奎拉荣获第二届葡萄牙中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预选赛)暨第二届葡萄牙中学生汉语演讲比赛由驻葡萄牙使馆和葡萄牙教育部联合主办,葡萄牙公立中学承办,共有17名选手参赛,参赛报名选手数量为历年之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