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下招待会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使馆) 2022-09-29 01:33

2022年9月27日,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使馆举行线下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阿尔及利亚财政部长凯萨利,高教和科研部长毕达利,总统经济顾问穆萨,外交部亚大总司长布迈丁,国防部、内政部、工业部等政府部门代表,国民议会阿中友好小组主席塞义德等两院议员,民阵总书记巴阿吉、和运主席马克里,阿近20家主流媒体社长、出版主任、总编等媒体人士,阿尔及尔第三大学校长等学界代表,阿红新月会主席哈姆拉维,各国驻阿使节、驻阿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以及在阿中资机构、援阿医疗队、华侨华人等约300人出席活动。

钱临时代办在致辞中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3周年,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赓续奋斗,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变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砥砺前行。

钱临时代办说,2022年,中阿传承弘扬传统友谊,团结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了新的重要发展。

第一,政治互信牢固。习近平主席等五位中国国家领导人祝贺阿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特本总统以视频方式出席中方主办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方欢迎阿参与金砖大家庭,阿方作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重要成员积极参加发展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分别同阿议会两院议长举行了视频会晤。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拉马拉外长实现了2次面对面会晤。今年年底,首届中国-阿拉伯峰会将召开。两国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第二,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阿两国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中阿卫生合作持续深化。中阿在能源、矿产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两国政府还将商签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重点领域三年合作计划等文件,为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

第三,人员交流稳步推进。阿方将参加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第5届“阿拉伯艺术节”,并作为主宾国参加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两国留学生也即将恢复赴对方国家学习。中国航天员同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青少年进行“天宫对话”。中阿防务合作持续深化,两国军事培训也进一步恢复发展。

钱临时代办强调,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我们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今年阿尔及利亚庆祝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去年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阿中两国为争取独立、自由、民主、人权进行了英勇斗争,我们最清楚要为我们的人民谋求什么,我们的国家要走什么样发展道路,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什么贡献。我们两国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责任担当,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有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正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责任担当。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面临许多挑战,两国各自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但我们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不断加强团结合作,以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形势的不确定性,共同捍卫我们发展和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钱临时代办说,下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这必将有力促进中国同阿尔及利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来宾们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赞叹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评价中方成功地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祝愿中国不断发展强大,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中国梦。阿方宾客表示阿中关系特殊友好,阿以与强大的中国作朋友为豪,希望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坚定相互支持,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援阿医疗队、企业、侨民代表纷纷表示,感谢使馆对医疗队、企业、侨民的关怀和帮助,为祖国的日益强大由衷自豪,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愿为中阿两国人民友好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招待会现场布置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主题图片展《<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中国自然之美》;播放了《生日·节日》、《美丽中国》、《奇遇三星堆》等国庆系列宣传片。来宾们纷纷驻足欣赏。

阿国家通讯社、官报《晚报》、《消息报》、《独立青年报》、《国家报》、《表达报》、《西部论坛报》、白天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